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处理生产事故责任者就得“军中无戏言”
《我是医生不是神》为何会走红?
职工人人“动起来” 演绎别样精彩
对“共享厨房” 监管要早出手
遛娃神器
别迷信“网络算命”
实体书店拼“颜值” 更要拼“价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生产事故责任者就得“军中无戏言”

 

生产事故人命关天。生命的理由高于一切,利益、权力必须为安全责任让路。治理生产事故要动真的,来硬的,讲究“军中无戏言”,而且要从领导抓起,使层层不敢懈怠。

《工人日报》报道,贵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近期以来发生5起较大生产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及相关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强调“企业要摸着良心权衡‘钱与生命’的关系。要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从以上表述中,读者看不出有什么不妥,而且可能还会被“摸着良心”的一番话所感动。然而,细读报道内容,事情并不简单。

报道所说的5起事故,有3起属于迟报,从事故发生到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接报信息,分别相差3小时30分、5小时20分和19小时30分;第4起事故不仅未按规定上报,而且蓄意瞒报,转移尸体,在政府有关部门接群众举报到矿核查时,又谎报事故现场并密闭事故区域、组织相关人员串供。(第5起没有相关信息)试问:迟报几小时、十几小时,可以做多少手脚?瞒报、串供,可以掩盖多少问题?销毁多少证据?这些不该追究吗?

发生生产事故必须及时上报,是有明文规定的;蓄意瞒报,转移尸体,被举报后又谎报、串供,已经涉嫌违法,为什么只是“无关痛痒”的约谈呢?况且,报道指,“有的约谈对象存在态度不端正、认识不深刻、原因分析轻描淡写、整改措施泛泛而谈等问题;有些市州安委办和县(区)地方政府思想态度存在问题。”这就愈发恶劣了,岂是谈谈话、做个检讨、表态承诺就可以轻易过关的?

发生生产事故,轻则财产损失,重则夺人性命,而且绝大多数是普通职工。财产损失或可弥补,人命丧失无可挽回,而且必然给死难者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难以估量的恶果。因此,对于生产事故必须“零容忍”。迟报必有隐情,瞒报涉嫌犯罪,转移尸体更是令人发指。对于这样的恶劣行为,绝对不应该止于约谈,而应该由监察、司法介入,追究相关责任,依法依规惩处。

如果说,面对生产事故,企业方面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蓄意迟报、瞒报,可以归结为资本的逐利性,那么,相关地方政府“思想态度存在问题”就十分可疑了,能够“解释”的,无非一是“怕影响政绩”,二是对生命冷漠,三是背后存在利益关系。政绩面对生命,孰轻孰重?冷漠百姓生命,何以为官?至于利益勾结,则可以直接问罪了。

现实条件下,杜绝生产事故似乎很难,但减少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减少工人生命的丧失应当完全可能。以往治理效果不好,难脱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之嫌,背后还是官僚主义。它使黑心企业主、渎职或贪腐官员、乃至某些领导“洞悉”套路,心存侥幸或陷于麻木,以致事故一再发生。无非再履行一次检查、整顿程序,了不起处理几个人,根本触不到痛处,但陪进去的却是工人的性命。官僚主义害死人,这就是证明。

生产事故人命关天。生命的理由高于一切,利益、权力必须为安全责任让路。治理生产事故要动真的,来硬的,讲究“军中无戏言”,而且要从领导抓起,使层层不敢懈怠。对那些一再发生事故,葬送众多生命的地方,怎么就不能处理几个该负责任的官员?比起丧失了生命的工人和他们破碎了的百姓家庭,几顶乌纱帽实在算不得什么。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