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胖刘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消失的油闹子
文人的 秋之况味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胖刘
琐记
 

观看影片《烈火英雄》时,我的眼前不时闪现出我们厂驻厂消防员的身影,其中有个胖乎乎的身影格外清晰,他叫刘金,外号“胖刘”。

其实刘金并不是很胖,他中等个头,长得敦实,因为经常伏案,有些“啤酒肚”,跟消防队里其他高个儿“型男”一比,就显得胖了。

我们厂门口有一大片草坪,每天一上班就能看到消防员们在草坪上生龙活虎“早训练”的身影——跑步、蛙跳、抛水带、俯卧撑、负重深蹲……不论刮风下雨。“胖刘”也在其中,每次跑步都落在最后,我还笑话过他。

有一次到消防队办事,接待我的正是被我笑话过的“胖刘”。我有些不好意思,他却大大咧咧地一摆手:“没事!”他跟我说,消防队有队长、班长、驾驶员、战斗员、安全员、综合事务员这些岗位,综合事务员岗位只有一个人,就是他。这个岗位听起来很“拉风”,其实就是打杂,大到编写应急预案、报耗材计划、写总结材料,小到接报警电话、领东西、送文件……有时正在训练,工人跑到操场上喊:“给我办一张动火作业票!”“把隔离围栏借给我们班用一下!”“帮我们检查一下消防栓!”他就去办票、去仓库取围栏,然后跟工人一起到作业现场检查防火措施有没有做到位,记录清楚。

消防队的小伙子们都热衷于健身,休息时经常到活动室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篮球,“胖刘”也喜欢,但他没那么多时间,写月度出警记录、报月度工作计划、录数据、报销票据……这些事情又琐碎又费精力,尤其是给工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对附近村民进行防火常识宣传这两项工作,很花心思,“胖刘”一有空就翻书、上网、看文件,学习最新的知识和制度,编写培训教案和宣传资料,传授给大家。我看过他写培训教案和宣传资料的笔记本,全部摞起来有半人高呢!

如果说战斗员是“台前”的英雄,那么“胖刘”就是“幕后”英雄。每次出警,战斗员全副武装冲向一线,“胖刘”就在队里守电话、协调水和泡沫、提供信息。战斗员“冲锋陷阵”回来,“胖刘”就去检查车辆、装备、统计水和泡沫用量、做出警记录、向区消防队报告出警情况。每次厂里、区里评选“十大卫士”,“胖刘”都是台下给战友们照相、喝彩的那个人,但他总是笑呵呵的。

上周六我值班,午后,突然刮起狂风,天色昏暗,紧接着下起倾盆大雨,雨中夹着黄豆粒大小的冰雹。我望着窗外茫茫雨幕心想:不知那些在室外作业的人找到躲雨的地方了吗?正想着,手机响了一声,是“胖刘”在微信群里说:刚才刮狂风时,他和当班队员到生活区检查,发现7号宿舍楼下面有半扇铝合金窗框,抬头一看,6楼阳台上还有半扇窗框在狂风暴雨中瑟瑟发抖。他俩赶紧跑到6楼敲开门,屋主人在午睡,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胖刘”让队友火速回队里取破拆工具,并联系安装门窗的师傅。

我打上伞跑到7号宿舍楼,看到“胖刘”时,他正半探出身子,两只手紧紧抓住窗框以防它被风吹掉,头发和衣服全都湿透了,脸上全是雨水。冰雹打在他的手上,但他始终没有松手。不多时,队友拿着破拆工具跑来了,两人一起拆卸下破损窗框,才长舒了一口气。

周一早晨,我正往班组走着,迎面看到“胖刘”一手拎着一只装备箱,腋下还夹着一摞笔记本,脚步匆匆。我问:“一大早忙什么呢?”他笑呵呵地说:“给新员工上培训课!”看着他渐渐走远的身影,我心里突然涌起一股很踏实的感觉,正因为有“胖刘”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与守护,才有我们的静好岁月。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