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吸纳新生力量,增强基层活力
电动牙刷火爆,监管更应加强
让工间操成为 关爱职工健康的标配
“书店+” 可以做得更好
“指尖上的负担”
“师带徒”并没有过时
自助结账超市 须筑牢“安全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带徒”并没有过时

 

近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师带徒”。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8月14日《科技日报》)

“师带徒”是各行各业的老传统,老底子的木艺界,流行这么一句话:三年学徒,五年半足,七年才能成师傅。足见“师带徒”的严谨。师傅传承的不仅是技艺,更是工匠精神,而这远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师带徒”朝夕相处的口授手教。显然,于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的今天,“师带徒”并没有过时。现在山西省由高技能领军人才“师带徒”,无疑更是一种高起点的“师带徒”,也必将培养出一批更高水平的现代工匠。

作为企业的一项育人模式,由高技能领军人才“师带徒”,一方面培养能工巧匠,另一方面在工人中树立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性格,有着其他职业培训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有助于“工匠精神”的传承,加快传统技艺和先进技能的传授和培养,以适应企业对“现代工匠”的急迫需求。而于当今的新一代普通工人,有着更高的文化素质,大多又具有实践经验,如果勤于钻研技能,通过“师带徒”,成为“工匠”乃至其中的佼佼者。

高技能领军人才“师带徒”显然还有着示范的意义,将推动企业“师带徒”的普遍推行,从而培养出更多的熟练工人、技师和能工巧匠,为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的支撑和保证。

□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