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熊猫思嘉的“生日派对”
7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
新疆:拨付11亿余元改善农村学生餐
154个城市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重庆:要求公务活动场合使用普通话
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 全力迎战超强台风“利奇马”
超强台风“利奇马”“闹海” 各地有何“法宝”应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强台风“利奇马”“闹海” 各地有何“法宝”应对?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给多个沿海省份城市造成不小损失。“利奇马”是何“来头”?各地应急预案是否发挥了应有作用?下一步应对“利奇马”侵袭还需注意哪些方面?记者走访抗击台风一线,就此展开调查。

“利奇马”“闹海” “软萌”水果命名超强台风

据记者了解,“利奇马”本是一种形象“软萌”、口感亲民的热带水果。不想此次却成为一场70年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第三强台风的名字。专家称,“利奇马”因其带来的狂风暴雨成为今年以来最凶猛的台风。

——狂风。之前的台风“木恩”和“韦帕”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风力分别为8级、9级,远远低于“利奇马”登陆时最大风力16级的强度。11日早晨,江苏东北部、安徽东北部、山东北部及渤海南部出现8至10级阵风,山东青岛、泰安局地阵风仍能达到12级。

——暴雨。“利奇马”所带来的巨大雨量也威胁到相关地方安全。截至10日,浙江台州、温州北部、宁波南部、湖州西南部等地降雨达到350至580毫米,台州括苍山829毫米、三门局地706毫米。同时,上海、江苏、山东中东部、安徽东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山东潍坊、临沂特大暴雨。

“利奇马”为何会带来如此巨大的雨量?“台风就像一台巨大的‘吸水汽机’,从海洋上吸收水汽再将强降水带去陆地。”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解释说,“利奇马”的季风输入非常强,就是说有越赤道气流把赤道地区富含水汽的暖湿空气输送到台风内部,让它的“水”力大增。

多地依法启动应急预案降低受灾程度

8日晚,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官方微博“青岛气象”直“怼”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发布”,称其转载的一条报道违规发布台风预警。“青岛气象”强调“如果发布台风预警,市里将启动应急预案,包括防汛、安置等,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这段小花絮再次凸显出在应对严重自然灾害时,依法启动落实“应急预案”事关重大。

据记者了解,此前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浙江作为最先接触台风的省份,储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依照应急预案要求,杭州市共排查农房6902间、撤离人员2000余人,关闭38家A级景区;宁波根据台风的移动路径、发展变化和影响情况,按照应急预案继续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和已转移人员与在港船只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江苏,沭阳县防指从8月11日20时起,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32个乡镇2.55万民力,到达新沂河堤指定位置进行巡堤防守,保障相关安全。

在山东,青岛防指于11日13时将防台风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水务管理局严密紧盯全市最大河道——大沽河的防汛安全。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全市所有景区关闭,停止参观游览活动。商务局要求相关单位加大肉菜等“菜篮子”商品货源组织力度,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风往北吹”加大致灾风险 华北东北或长时间大范围降水

记者12日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山东省受灾人口165.53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54万公顷,倒塌房屋609间,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为何“风往北吹”?向纯怡告诉记者,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大,在其引导下,“利奇马”没有在低纬度的广东等地登陆,反而向西北方向移动。

专家提醒说,当前台风北上最大的问题是将与台风作战经验较少的北方地区直接暴露在台风面前。由于北方本身承受暴雨能力偏弱,又普遍欠缺防台风的经验,会大大加重致灾风险,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抗旱技术专家组全部到位,针对水库超汛限、河道泄洪、山洪易发等情况已展开专业会商研判。

专家表示,从11日下午到未来72小时,华北东北地区有大范围降水。72小时后,可能东北的东部还会有一些降水影响。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