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型学徒“带薪入学”具有借鉴意义
“公路躺”其实一点也不美
请给受助者 “有尊严的温暖”
“赚钱APP” 真能赚钱吗?
网约车要安全合规
别让智能门锁成“失能门锁”
道路救援乱象 需要好好治治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学徒“带薪入学”具有借鉴意义

 

新型学徒“带薪入学”,不仅能够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而且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也有利于企业培养适用的人才,尤其是学徒相关待遇方面的保障,更能够起到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更表现出对学徒劳动价值的尊重。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在甘肃张掖,目前有220名企业新型学徒正在陆续接受培训。按照甘肃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今明两年全省将每年培训4000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年培训学徒5000名以上。(8月10日《工人日报》)

据悉,“带薪入学”是这种企业新型学徒的最大特点。根据甘肃省的规定,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合同),明确学徒对象、学徒岗位、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质量考核标准办法和学徒期工资等内容。可见,这些学徒的权益更有保障。

新型学徒“带薪入学”,不仅能够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而且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也有利于企业培养适用的人才,尤其是学徒相关待遇方面的保障,更能够起到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更表现出对学徒劳动价值的尊重。而学徒有了工资的保障,也能调动起工作积极性,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实践技能。

更值得称道的是,甘肃省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数额按照企业支付给技工院校培训费用的60%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控制在4000元至6000元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而这部分补贴,一则可以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二则可以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同时,从培训内容来看。学徒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比如,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养。以企业为主导确定具体培养任务,由企业与培训机构分别承担。从这些层面来看,培养出来的学徒,更有利于与市场接轨,也就更能赢得市场的欢迎。

而新型学徒“带薪入学”并不会因此丧失学习的机会。比如,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要对企业学徒进行非全日制学制教育学籍注册,学徒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的,可获得相应技工院校或职业院校毕业证书。于学生而言,一方面通过以学徒身份收获技能与相应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学生的身份,完成学业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

去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就出台《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可以说,新型学徒“带薪入学”较好地落实了上述相关要求,无疑具有借鉴推广价值。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