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播操让职工健身成习惯
延庆办荧光夜跑助力冬奥
第九届残疾人健身周启动
木林镇举办职工乒乓球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低谷到回暖
广播操让职工健身成习惯

 

8月8日,2019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北京分会场暨北京市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大赛在地坛体育馆拉开帷幕。大赛共有来自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和全市各区的48支广播体操代表队共计1200人参加。

广播体操是“老字号”

相信很多朋友对广播体操并不陌生,不管您是哪个年龄段,估计过去在学校以及工作单位都做过广播体操。用北京市职工体协秘书长柳刚的话说,广播体操这项运动可以用“小快灵”三个字来概括。之所以形容成“小快灵”,是因为广播体操不需要任何器材器械,只要广播操的音乐响起,大家就可以“动起来”。通州区职工文化宫主任何庆鹏认为,广播操是最经济实惠的健身方式,对职工来说可以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而且便于开展活动。

用长盛不衰来形容广播操在中国的发展并不为过,现在我们做的是第九套广播体操,应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广播操也经历了变迁。1951年11月24日,第一套广播体操公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体操节目从1951年12月1日开始播放,各地人民广播电台陆续开始播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很多中国人养成了单位或学校大喇叭一响,就涌到空场去做操的习惯。广播体操的开展,看似是一种形式,其实是一种对健康生活意识的推广。也就是从做广播操开始,更多的中国人意识到,只有锻炼身体,才能长寿、才能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异常响亮的口号,相信大家会很熟悉。要知道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基础体育设施还很落后,在那样的条件下,广播操成为很多人最佳的健身方式。从1951年到现在,广播体操已经发展到第九套。之所以广播操每隔几年就要更新一回,这也是与时俱进,根据国人身体状态以及不同时代的特色等具体情况加以改变。

虽然不同时期的广播操都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但“万变不离其宗”,广播操还是有着其可循的路数——广播体操一般由8至10节动作组成,包括上肢、下肢和躯干各部分都会充分得到活动;由曲伸、举振、转体、平衡、跳跃等各种动作组成。每一节动作都有一定的作用,如扩胸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胸部、背部和肩胛部的肌肉,对矫正姿势(比如轻度的驼背)也有好处。因此,每做完一套广播体操,能使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锻炼;增加了氧气和养料的需求,加快了呼吸、脉搏和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各器官的功能。

广播体操仍有时代意义

必须承认,广播体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我们都知道广播体操一直在电台甚至电视台播出,但是进入到21世纪之后,每天十点做“工间操”的概念逐渐淡化。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时代的发展,健身的形式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再有就是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真没有“工间”的时间了,也淡忘了锻炼。广播操在一段时间里,似乎只有学校的学生在做。

不过,这几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广播体操又开始回暖了,又成为了人们锻炼的主要形式之一。以这次北京市广播体操展演大赛为例,职工体协负责组织的是通州区的选手,通州区这十个队的队员来源之广,也体现了广播体操在当下的普及率,通州区这十支队伍的队员有干部、工厂职工、事业单位职员、法院的法官、医院的护士。尽管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当广播操那熟悉的音乐响起,队员们整齐划一、配合默契,这么多人就像是“一个人”一样。根据北京市体育局的统计,参加这次展示大赛的选手,年龄跨度从13岁到70岁。记者在现场也采访了多位参赛选手,有的老年选手表示,广播操活动量适中,老年人肯定不能做剧烈运动,广播操可以让老年人每个关节都活动起来、舒展起来。有的“白领”选手更是对广播操赞不绝口,对于这些公司职员来说,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办公,广播操可以让这些脑力劳动者在相对短的时间里得到锻炼。实际上第九套广播体操从动作设计上也考虑到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比如增加了一些后踢腿的动作,这样对人的背肌起到了一定的锻炼作用,这不正是“久坐人群”最需要的吗?

广播体操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依然有着存在的价值。在这里我们提出倡议——如果您有时间,如果您希望用高效简便的方式锻炼身体,不如每天上午打开广播,伴随着也许是您小时候就熟悉的旋律,一起做广播体操,一起练起来!

□本报记者 段西元/文 陈艺 彭程/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