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病之源湿气重? 中医讲解排湿4大招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紧抓安全不放松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部门组合 打包检查”优化监管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病之源湿气重? 中医讲解排湿4大招
酷夏时节,人们贪图冷气、爱喝冷饮、爱吃凉菜。一杯冰镇啤酒下肚,从里到外、从头到脚都透着凉快劲儿。殊不知,为贪图这一时之快,同时也将湿邪深深地埋在了体内,成为困扰我们健康的一个大大的隐患。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社区康复中心中医师 刘洋
 

湿邪也分内外

外湿。外湿起病,与气候环境有关,如阴雨连绵,或久处雾露潮湿,均易发生湿病;又脾胃素弱,也容易感受外湿。其临床表现多有身重体酸,关节疼痛,甚至屈伸不利,难以转侧,其痛常限于一处不移,苔白微腻,脉濡缓等。

内湿。内湿之证,皆与脾胃有关,故以脾胃症状为主,如口淡之味而腻、食欲不振,或食而不多、胸脘痞闷、嗳气泄泻、肢软无力、头痛身重、苔白厚而腻、脉濡弱等。

体内有湿气的4大信号

头重脚轻

当湿气进入到我们的体内之后,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首先是大脑会敏感地感应到湿气的变化,大脑会出现反应迟钝的现象,尤其是在白天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的大脑昏昏沉沉的,没有太多的精神,我们往往认为这只是一种疲惫的表现,但是持续很多天之后,需要我们引起重视。

尤其是在行走的时候,由于头脑发昏发胀,我们会觉得头非常重,而脚步会显得比较虚浮,甚至在一不留神的情况下可能会腿软摔倒。

舌苔重

通过判断一个人的舌苔能够判断出来这个人的身体素质,这是在中医药学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诊断依据。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而言,舌苔应该呈现出乳白色,微微发黄并且厚薄均匀,而湿气过重的时候,湿气会通过舌头表面显现出来,它会催生出更多的舌苔,附着在舌头的表面,所以说舌苔看起来会非常得厚重粘稠,并且会略微发黄。

皮肤状态差

女性往往非常关心自己的皮肤状态,而20多岁的女性出现皮肤蜡黄、皮肤粗糙、毛孔大、出油以及痤疮的问题,令人感觉到非常自卑,提不起精神来。

其实这也与身体湿气有关,当身体湿气过重的时候,毒素堆积,所以皮肤自然会受到累及,皮肤的青春痘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可能就是受到了湿气过重的影响。

水肿虚胖

很多人都尝试过减重,有的人的减重过程非常顺利、简单,但是两个人采取同样的方法可能会取得完全不同的效果。如果我们大家发现自己减重没有良好的效果,并且经常感觉自己脸部水肿虚浮的话,那么可能与湿气有关了,因为湿气重的时候容易造成水钠潴留,形成一种视觉上的虚胖。

湿气重致百病生

脾胃病

如果湿气重,尤其是寒湿内侵,会引起脾胃病高发,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厌食、胃脘胀满、有积水感、腹泻、胸闷、咽部阻塞感等。

颈腰椎病

每到连绵的阴雨天,医生就会发现因颈椎不适的中青年人群呈现上升趋势。阴湿气候很容易导致寒邪侵入体内,诱发颈椎的不适。

高血脂、高血压

如果人体内长期湿气很重而没有及时缓解,就可能会使湿气化痰,而痰多了,就会使血液化成瘀血,就会容易患上多种疾病,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疾病,如果局部长期淤滞的话甚至会发生局部肿瘤。由此可见,体内湿气重是个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

祛湿神器帮你排出体内湿气

绿豆: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平时大家就可以喝绿豆汤来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玉米须: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搭配不同的材料煮水、泡水喝具有降三高、祛湿、消脂、排肠毒等功效,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天然保健品。玉米须煮水饮用,可凉血、泻热、利水去湿,去除体内的湿热之气,让你更快地减掉大肚腩。

榴莲:榴莲被称为百果之王,而且榴莲属于热性食物,女性经常吃榴莲好处非常多,虽然闻起来味道是臭臭的,但是营养价值却非常高,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点榴莲,不仅能够有效地预防妇科疾病,还能够帮助代谢掉体内的寒气,提高抵抗力,让你更有活力。

茯苓:茯苓饼想必大家都吃过,是一种很好吃的零食,而且每天坚持用茯苓泡水喝,对我们的身体也是好处多多,不但能帮助我们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还能起到补血益气,祛除体内湿气的效果,更加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秀出完美身材。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