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院支持单位解聘主张
书画院欠12名劳动者工资 法院拍卖字画还欠薪
电池损坏车难行 协调一致获好评
装修工违反操作规程施工 致残能否获工伤赔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开玩笑亲吻要好女同事被单位以“性骚扰”为由解聘
法院支持单位解聘主张

邰怡明 插图
 

今年40岁的男子王某因一个玩笑,失业了。原来,王某抱着“开玩笑”的心态,在上班时亲吻了一名关系不错的女同事,被单位以“性骚扰”为由开除。王某不服前单位作出的解聘决定,将单位告上北京市朝阳法院。近日,记者获悉,朝阳法院判决,单位的行为属于合法解除劳动合同。

事件:

上班亲女同事被开除

王某在2007年入职到一家大型速递公司。2011年,公司与他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离职前王某已经是速递组组长,月薪8000余元。

根据法庭上的证据显示,2018年6月的一天,因为公司西区停电,女职员刘某来到公司东区停车场干活儿。王某亲了刘某一下,还兴奋地与她聊天,说中午请她吃饭。刘某很生气,向公司投诉。公司在调查时,王某承认确有其事,并“在没有任何恐吓或者承诺的情况下”写下了事情发生的经过。王某称因为关系好,和刘某常常打闹嬉笑。当天见到刘某很高兴,一时兴奋就亲了她一口,没想到刘某生气了。王某说:“因为以前总是打闹,所以一直和她开玩笑,没想到为这事儿闹不愉快,对此表达歉意。”

2018年6月19日,公司向王某发送了书面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内容为: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中“禁止违背妇女意志,以具有性内容或者与性有关的语言、文字、图像、电子信息、肢体行为等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的规定。公司绝不容忍这种行为的发生。因此,公司决定于2018年6月20日起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不予任何经济补偿。王某的最后工作日为2018年6月19日,最后付薪日为2018年6月19日。公司要求王某在2018年6月19日当天归还所有在工作中领取的公司财产。

王某对此不服,提出仲裁,在拿到仲裁不予补偿的裁决后,又提出起诉。王某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6万余元,以及在职期间的未休年假工资和加班费。

焦点:

是开玩笑还是性骚扰?

王某认为,以他和刘某的关系,这种行为不应该算“性骚扰”,只能算是开玩笑。但是单位对此不认可。快递公司认为,王某的举动已经引起女同事强烈不满,属于不适当的肢体接触。根据公司的章程,应该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为此公司提出,开除王某是根据公司的《员工手册》。该手册显示:“解雇,员工如有以下违纪行为,将被公司立即解雇,且公司不做任何补偿。如该违纪行为同时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公司将会报警处理。”其中第23项就是“有性骚扰行为”。

公司称《员工手册》的内容是告知过王某的,有王某签字的《员工手册》接收书为证。王某承认看过《员工手册》,但坚持自己的行为是开玩笑不是性骚扰,公司不能依据《员工手册》有关性骚扰的内容开除他。

法院:

单位做法无不妥

法院认为,王某在知晓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况下,于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非工作事宜向女员工作出非必要的身体接触,从而引发女员工的不满。王某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劳动纪律及职业道德,公司基于王某的此行为与其解除劳动关系并无不妥,法院对王某关于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最终判决,公司只需支付王某未休年休假的工资7000余元,驳回王某其它诉求。

法官支招:

遇到职场性骚扰该怎么办

审理该案的朝阳法院法官杨晓娥介绍,虽然现行法律法规对“职场性骚扰”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哪些行为属于“性骚扰”也有章可循。比如《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违背妇女意志,以具有性内容或者与性有关的语言、文字、图像、电子信息、肢体行为等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

遭到性骚扰应该怎么做?杨晓娥介绍,根据法律, 遭受性骚扰的妇女可以向本人所在单位、行为人所在单位、本市各级妇女联合会和有关机关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所在单位、本市各级妇女联合会和有关机关接到投诉后,应当采取对被投诉人批评教育、对双方进行调解或者支持投诉人起诉等措施。用人单位、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应当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妇女的性骚扰。

杨法官建议,女职工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性骚扰首先要勇敢的说“不”。要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自尊自爱的意识,如遇到密闭场所谈话尽量敞开门,谈话时保持安全距离,必要时打开手机录音、录像功能保存证据,一旦发现对方有越界行为立即表明立场,当场拒绝,必要时报警。

同时杨法官建议,公司在接到有关性骚扰的投诉后,应该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注意留存证据,必要时找警方协助。一旦发现确实存在职场性骚扰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对加害者依据相关规定作出解除劳动合同决定并经工会同意后送达。

据悉,在审判实践中企业作出解除行为后得不到支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用人单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确实发生过性骚扰行为;员工的行为不构成性骚扰,没有达到性骚扰的标准;行为不符合单位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所以,杨法官建议,企业要做到及时更新《员工手册》,并让全体员工学习并签字确认。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