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的公交梦从售票员开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公交梦从售票员开始”
——记北京公交有轨电车西郊线分公司驾驶员张峻楠
 

“争做一名行车无事故的优秀驾驶员。”这是北京公交有轨电车西郊线分公司驾驶员张峻楠握紧公交车方向盘那一天起,时刻谨记在心的一句话。虽然一直钟情于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2009年来到北京公交时,张峻楠却没有如愿以偿。“我的公交梦是从售票员这个岗位开始的。”

都说“一个好售票能顶半个驾驶员”,三年的售票工作,让张峻楠积累了不少经验。“平时跟着跑圈,我就勤观察。看着遇到各种路况时,司机都是怎么处理的。”张峻楠是个有心人。工作中,他不仅用双眼记录点滴,还经常向有经验的驾驶员请教驾驶技术。

2012年,张峻楠终于握上了方向盘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那年我驾驶的线路是1路公交。”张峻楠回忆,“1路车的车型比较长,是18米的通道车。不仅车长,而且开起来也对技术很有挑战。”因为车型特殊,拐弯、倒车都对驾驶员是个考验。“拿倒车举例吧,这种车型倒车时需要打反轮,刚开始开真有点不适应。”

面对困难,张峻楠的解决方法很简单也很实用。“练,多练,技术就会熟练。”晚上收车后,他还不愿意离开车辆,一个人坐在驾驶座上琢磨。“脑子就像过电影一样,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按着发车顺序过一遍。”他说,“记得刚开始时,我操作不太熟练,运营时间会掌握不好。我就会找到老司机师傅,向他们请教怎么控制运营时间,怎么确保正点返回。”

在慢慢的摸索中,张峻楠逐渐掌握了不少驾驶要领。“比如,开关车门作业要准确,后视镜怎么配合车进出站,把握好进站速度还有路上并线的一些要领。”张峻楠说道。通过努力,他的驾驶技术得到很大的提升。

适应1路的车型和线路的张峻楠,2017年又迎来新的挑战。这一年的6月,他取得有轨电车P照驾驶证,成为有轨电车公司第二批驾驶员。有轨电车不同于普通的公交车,这种车型对于驾驶员的技术有很高的要求,而且也有着自身的一套行车要求。

“驾驶有轨电车表面上看着很简单,其实难度不小。”张峻楠介绍,“这种车辆的起车和收车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流程,即便在运行中也有着特殊的驾驶方法。”张峻楠口中提到特殊驾驶方法就是“手指口呼”方法。概括的说,这种方法是轨道交通中对于驾驶员的一种要求,就是驾驶员在进出站、进出隧道、遇到路口、遇到交通指示灯等,每一个动作都要配合着手指和嘴说。“这就需要驾驶员精力高度集中,而且要有很高的综合素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多年的一线运营服务工作中,张峻楠深深的体会到:保证安全行车的重要性。这样的想法,也让他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和驾驶技巧。他还将这种体会和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徒弟。这名西郊线驾驶员,自线路开通至今,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安全行车30962公里。

□本报记者 盛丽/文 通讯员 董万鑫/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