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的公交梦从售票员开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洪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沈洪的座右铭,也正是凭借着这种“梅花”精神,这位年轻的80后职业经理人完成了从基层技术岗位到专业管理能手、从一线作业管理到分公司团队管理的迅速蜕变,用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地书写着自己的筑梦人生。

勤思笃学 他是先锋模范

在同事眼中,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沈洪是先锋模范。

作为一名公司领导,就务必要掌握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管理学的基本技能。为了适应建筑行业改革发展和自身岗位工作的需要,沈洪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的专业文化和业务水平,完成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的全部课程,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团队带领方面,沈洪始终活跃在生产第一线,每当项目开工,他都要与项目成员制定最为高效、科学的施工方案。例如“断桥铝合金外窗与酚醛保温板墙面防渗漏8点”、“主体结构施工质量通病预防核心”等课题的研讨。他说:“我们要更聪明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地工作。”

在2012年承建的“X79回住宅楼项目”中为保证施工进度,沈洪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完成主体结构、装修施工并完成安全、消防、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设施的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做到了7家总包单位率先完工并获得了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北京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他经常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施工方案,用智慧、辛勤和汗水打造一个个优质的工程,让业主满意,让公司放心。

2016年施工完成的“北京市亦庄实验中学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他说,“打造精品工程”是公司对业主的承诺,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只要承诺如实履行才会为公司赢得信誉。而事实上他也做到了,从中国航天标准大厦项目、星光影视园项目到亦庄二中项目,每次对业主许下的承诺都一一兑现。

生产安全更是沈洪心中的头号责任。在公司的每次会议上,他都反复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鼓励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生产抓细、抓实,落实到位,并按职责与各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单位层层签订生产目标管理职责书。确保了分公司全年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零事故。同时被北京市质量协会及建筑业联合会多次评为“北京市优秀项目经理”,被中国质量协会及建筑业联合会多次评为“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建造师”。

济困解危 他是优秀党员

作为团队党组带头人,沈洪紧扣十九大“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的要求,提出了有利于创建“高效团队”的若干管理思想。创建“分公司学习型党小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为企业发展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特别是分公司有困难的职工,沈洪定期到户对其慰问,对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党员申请给予补助,并申请给予困难党员减免党费,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以最快速度将补助金发放到他们手中。他除了帮忙解决离休职工的生活问题,还要协助集团其他部门做好离退休工作。每项工作都安排得井然有序,妥妥当当。2008年被中共大兴区委评为“大兴区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中,沈洪时刻不忘为人表率,在岗位上随时摆正自我的位置,不断加强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动整个团队的活力,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沈洪创建了“企业技术专家委员会”,以“群策群力”制定方案的方式促进团队成长等。例如:项目实施方案制定求优;施工之前“技术先行,样板指路”;施工过程中严格监督检查,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沈洪的带动下,从2004年至今,他培养出技术骨干20余人,培养项目经理8人,先后完成了20余项QC课题攻关,取得国家级一等奖10余项、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2次;取得北京市市级工法7项,取得本专业技术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得北京市长城杯20余次,为公司节约直接经济成本约300万元。

厚德载物 他是谦谦君子

沈洪所带领的团队承担着亦庄“十二平方公里回迁安置房项目”(1.5万户)的应急维修工作和旧宫镇热力管道抢险维修工作。在2012年12月份的一个星期日,旧宫某老旧居民区下热力管道因过往重载车辆碾压破裂跑水,水又很快溢到地面结成冰层,如不及时抢修就可能造成人员、车辆事故。

这天,在家休息的沈洪接到报修通知后,迅速和班子成员及几名维修队员赶到现场。施工中,因天气寒冷,冻土层又深达0.8米,每一钢镐砸下去,镐柄震得手掌都发麻,手都打起了血泡,但是他全然不顾,一起和维修队员们搭把手,在他的带动下,全体维修队员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在主管线位置挖出了一个5平方米的作业坑,然后马不停蹄地拆碎管、安新管,很快使管道恢复了正常,十几个小时的奋力抢修,确保几千人的取暖。临近施工地点的饭店老板主动邀请他们吃饭,都被他带头谢绝了。

雪中送炭、助人为乐、任劳任怨这些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的高贵品质。面对这些评价,沈洪总是谦虚地说:“为大家的幸福家园保驾护航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义务”用他自已的话说:“我觉得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充实,在帮忙别人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快乐!”

在多年工程建设工作生涯里,沈洪先后被授予工程建设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大兴区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十佳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大兴区新区好青年,2017年首都最美劳动者,应急志愿者之星,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俗话说,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在他看来成绩只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沈洪坚定地表示,将继续践行“工匠精神”,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我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