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服务职工中彰显军人本色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服务职工中彰显军人本色
——记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王寅
 

走进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的工作大厅,一眼望去,一个红色的党员先锋岗标识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就是顺义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工作者、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王寅。

拥有三年军旅生涯的王寅,即便脱去了军装,也难改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军人本色。投身工会事业17年以来,他始终以“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为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就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别样的军人风采。

劳动争议现场的“救火员”

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向来是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坚固桥梁、和谐纽带,顺义区总工会一直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作为区总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第一道窗口,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筑牢职工的坚强后盾。

每年年底是农民工讨薪维权的高发期,也是王寅最忙的时候。2015年的小年夜,家里热腾腾的饺子刚端上桌,一道手机铃声就破坏了全家人刚端起酒杯的庆祝氛围,“好的,好的,我马上过去。”接完电话放下酒杯,他拿着外套就出去了。家里人没有人会问他,因为早就习惯了这样的情景。

王寅来到现场,只见 30多个工人举着牌子围堵了经理办公室,讨要加班的薪水。他走过去和工人们聊了起来,“兄弟们,你们别冲动,我是区总工会的,有什么事跟我说,咱要有理,我帮你们维权”,“您什么部门我们不管,只要能帮我们要回加班费就成”,“好好,你们放心,大伙儿别冲动,这事儿我一定帮大家解决”。王寅先是跟工厂负责人了解情况,随后又联系公益律师向工人代表耐心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补偿标准。经过多方反复沟通,工人们的情绪慢慢平复了,工厂也同意了律师制定的补偿方案。最终,工人们在腊月廿五全部拿到了属于他们的血汗钱,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出现劳动争议舆情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早一分钟到职工身边,就能早一分钟解决问题,避免事态扩大。”刻在骨子里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让王寅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时间表,也让王寅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救火员”。十几年来,王寅化解的劳动纠纷累计达1万多起,有效平息和遏制多场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平均每年帮助千余名职工挽回工资、加班费、保险补偿等共计上千万元,做到了保证不让一名职工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受委屈”。

困难职工心中的“贴心人”

“从职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日常的需要去发现问题。”面对来访的困难职工,王寅把职工当家人,在唠家常中认真听取诉求,耐心讲解政策;面对辖区内的困难职工群体,他积极与各镇、街道等二级工会联系,多方协作、深入调研,规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确保每一项帮扶救助措施具体到户、落实到人。“以职工为本,不仅是我们的工作原则,更是工作导向”,王寅常常说,“不论是家庭里还是工作中,只要职工遇到难题了,不等他们先开口,我们就要先发现、早帮扶,做到心中有数。”

在2017年7月份的走访调查中,顺义区南彩镇工会发现辖区内某印刷厂一名普通女职工的家里遭遇严重火灾,因煤气泄漏引发的爆炸不仅导致自家房屋严重破损,还造成了家中人员伤亡,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那时,王寅从南彩镇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核实受灾程度,协助职工填写“北京市温暖基金会(顺义区)职工专项温暖基金”救助申请表,申请了一万元救助金,帮助职工化解了燃眉之急。

几年来,在王寅的带领下,职工服务(帮扶)中心遵循“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通过“金秋助学”、“两节送温暖”、“春风就业行动”、“互助保障计划”等多项举措,全面动员、齐心协力,推动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落实到位,仅2018年一年中就帮助136户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托起了困难职工家庭希望之光,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了工会力量。

真诚服务职工的“带头人”

“企业外迁,离职补偿费怎么算?”“家庭困难,子女助学金如何申请?”“职工患病,住院医疗费用二次报销需要哪些材料?”不管是家庭里的困难还是工作上的难处,职工们总是习惯第一时间来到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的工作大厅,让王寅主任给拿拿主意。接待来访、办理业务,工作大厅内总是热闹非凡,走出这一方窗口,王寅还带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暖心服务实实在在地送到了职工身边。

去年冬季,以“助力迎冬奥 工会在行动”为主题,开展职工欢乐嬉雪活动,让全区职工共同感受冬奥会的魅力;春秋两季,依托北京国际鲜花港资源优势,开展郁金香展、菊花展赏花游园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知顺义、爱家乡”,激发职工群众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动力;夏季开展“送清凉”活动,王寅严格把关全区“清凉”物资,多方调研听取职工建议,想职工之所想,备职工之所需,既保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又让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工会组织的关怀。日常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走进工地现场和企业内部,无偿为农民工兄弟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

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困难关头“豁得出”,作为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寅将部队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回到了工作当中,立身为旗、做好表率,稳步推进各项职工服务工作,整合困难帮扶、就业帮扶、医疗互助、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特色文体服务项目等多项服务内容,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更加贴近职工、吸引职工、凝聚职工,打造了一张亮丽的窗口名片。王寅还多次带领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荣获全国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称号、北京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送温暖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任重而道远。脱去军装扎根工会事业,变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寅始终用每一丝耐心和善意温暖职工,用每一份责任和担当服务职工。“家人”来了喝口水,唠唠嗑,有困难了说一说……生活上的困难拉一把,工作上的难题帮一把,春去秋来,人来人往,那些温情的瞬间每天都在默默上演着……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