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块西瓜润心田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坐 席
一枚深埋心底的“哑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 席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那时一年难得吃到几块肉,小时候就盼着吃酒席,坐席的诱惑真是无法抗拒。家里来了客人,女人和小孩是不能上桌吃饭的,因为菜实在太少,若不是出于礼道,恨不得家里男主人也不坐下陪吃。

那时我妈也不会做菜,乡下人,没吃过,没见过,不过把平日不舍得吃的咸鸡蛋煮熟切成小块摆盘里,再炒个花生米,肉炒青菜啥的。

我家屋子小,我爸和客人在桌子上喝酒,我们兄妹坐床上眼巴巴瞧着,眼睛都快掉盘子里了。每当我爸动筷子劝客人吃菜,我便气得想哭:还吃呢,肉都夹没了。

好不容易盼着客人离席告辞,还没走出屋门口呢,我们仨先对剩菜下手了。我哥嫌我抓得多,我吼我哥吃得快。

我爸回来后,黑着脸骂,人家还没出大门呢,这里先抢上了,不怕人家听到笑话?

我妈见我爸这样说我们,怒怼道,那个老张也真是的,家里有孩子也不懂小孩子心态,夹菜净挑肉吃,捞得比兜还干净,一块也没给孩子剩。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平日里就盼着亲戚家有喜事需要随礼时,跟着我妈去吃一顿。那个年代,婚宴都在家自己做,有专门安排酒席的人,但只安排大人,小孩子是没座的,只能由大人抱着或同坐一个座位吃饭。

回来后,哥哥必然问我,吃的啥,都有啥菜?

这时我就会好好回忆一下,先说有几个菜,再挨个儿报菜名。哥哥馋得直咽口水,还继续问,那道菜到底用啥做的?我要是回答不上来或是说了九个菜,只想起八个菜名,剩下的一个不仅让我纠结,哥哥也纠结得睡不着。

我上小学二年级时,我妈去亲戚家赴宴,还让我请假带我去坐席呢,请假的理由是:感冒了,去保健站看病。

一直到五年级,班里还有同学请上午第四节课和下午第一节课,去“看病”。有一次赶上结婚的好日子,班里有五位同学“生病”,老师都准假了。那个餐桌不丰盛的年代,馋病也是病呀,太缺营养了。

我上初中时,我爸妈在山上养了几千只鸡,鸡蛋顿顿都有的吃,鸡肉隔三差五有,馋病终于被抚平了。兜里有了钱的我妈,每次卖鸡蛋回来,便会给我们做几个硬菜打一下牙祭。

我参加工作后,腰里荷包鼓了,吃自己的嘴硬,竟然挑三拣四,吃不惯家常菜了,这不吃那不吃的,就爱和同事下馆子。我妈心疼钱,愣是苦练厨艺,将家常菜做出了饭店的水平,这才将我拉回了家里的餐桌旁。

后来,单位有聚会,我是能躲则躲,实在躲不过的,就故意晚去一会儿,算计着宴席快结束时去。不是不合群,而是这几年,吃得太胖,减肥提上日程,一天能少吃则少吃,晚饭能不吃便不吃,和小时的自己完全相反了。

□马海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