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块西瓜润心田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征稿启事
坐 席
一枚深埋心底的“哑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块西瓜润心田

 

烈日下,我一手拎着一大袋子嫩玉米棒,一手拎着一个大西瓜。没走几步,手指就被勒出一道红印,指尖都变成了紫红色,脸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流,实在拎不动了,就放在地上喘口气儿。

这时,迎面走过来一个男子和我打招呼:“你是恒大绿洲的吧?”我望着该男子,有五六十岁的样子,我并不认识。男子见我疑惑的表情,就笑着说:“你不认识我了?我还吃过你家西瓜哩。”他这么一说,我更加迷茫了。急速翻遍脑海,也想不起眼前的这个人是谁。于是,我笑着不好意思地摇摇头。

“走,我帮你拿上,边走边说。”男子说罢弯腰帮我提起地上的玉米和西瓜。“你不记啦?去年俺们在你们小区干活,你还从你家卫生间的窗户递出来一大盆西瓜让俺们吃。”男子一说,我突然想起来了。

去年夏天,我们小区修外墙,一天上午,我听到砸瓷砖的声音越来越大,顺着声源,发现工人们正在我家卫生间外面干活。太阳直射着他们,各个身上的劳动布衣服都湿透了,他们站在铁架子上,悬空在14楼,一锤一锤卖力地砸着外墙上的老旧瓷砖。他们三个人都上了年纪,最年轻的看起来大约也有五十多岁了。汗顺着他们的额头往下流,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搭着条毛巾,但却顾不上擦,汗水迷住眼睛了,他们才撩起毛巾胡乱擦一把……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也是六十多岁的年纪,身为农民的他,一辈子和土坷垃打交道,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都是出力挣点儿血汗钱,养活着我们一家人。再看看这三个农民工,各个黝黑干瘦,都这把年纪了,为了生活,还要爬这么高,这么辛劳,心里格外不是滋味儿……

我急忙跑到厨房,从冰箱里拿出仅有的大半个西瓜,切好放在盆里通过窗户递给他们。他们先是推辞,但经不住我一再劝说,最后接纳了。仨人放下工具,大口地吃着,湿润着干裂的嘴唇……

这件事过去一年了,我早忘了。没想到,这位男子竟然还记得,还帮我把这么重的东西拎到了我家楼下。我让他上去喝口水,他摆摆手扭头走了。

望着男子的背影,我感慨颇多。一块小小的西瓜竟滋润了一个农民工的心田。而农民工质朴的“回报”,我也会一辈子记得。

□宁妍妍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