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拯救发际线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四项举措 确保“接诉即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未老 发先衰
拯救发际线
大作战
邰怡明 插图
 

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无疑为形象增色不少。但现代人压力大、熬夜,加之不健康的饮食,导致脱发越来越年轻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每次洗头,头发一掉就是一大把,家里散落的头发到处都是,发量少到惨不忍睹,让人忧心忡忡。

导致脱发的原因 你躺枪了吗?

原因一:睡眠不足

现在的夜生活极其丰富,熬夜族越来越多,殊不知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以及头发的正常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就是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的时候,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头发正常新陈代谢,如果长期熬夜,毛发的代谢以及营养就失去平衡,容易造成脱发,特别是每天的睡眠不足6小时,会加重脱发。

原因二:压力过大

竞争激烈的社会,大家都像上紧的发条,压力过大或者焦虑不安的心情会导致脱发,因为毛囊得不到血液的供应,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就越快。

原因三:蛋白质不足

如果身体缺乏蛋白质,头发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脱落,而且发质变差、头发变细、发脆、枯干、颜色变浅,这是因为头发本质就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身体内蛋白质不充足,会影响头发的质量。

原因四:缺乏维生素

头发的主要成分除了角蛋白之外,还含有几十种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如果缺铁头发就会干枯、变黄、分叉,缺少B族维生素的时候,就会容易知出现脂溢性皮炎,头发会出现脱落的情况,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营养素,都有促进头发生长、防止掉发的作用。

原因五:洗发不当

洗头时的水温太高,对头发也有损伤,建议水温不要超过40度,不要用脱脂性强或者碱性洗发剂,因为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容易使头皮坏死,因此建议选择对头发没有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适合自己的。

原因六:其他原因

脱发往往在秋冬季节发生的比较多,与干燥的气候有一定的关系。另外与内分泌失调、脂溢性皮炎、产后脱发都有关系。

正常人头皮上有10万到15万个毛囊,每根头发的生长期两年到四年,进行新陈代谢,经历了生长、退行、休止期,最后自然脱落,每人一天掉100根头发实属正常,这是生理性掉发,不必太过担心,还有一种掉发就是断发,是由于头发干的损伤而引起的头发掉落,这也是健康人发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促进头发再生

脱发星人看过来

保证睡眠 规律作息

保持头发状况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量保证内分泌状况的稳定,内分泌的稳定不仅影响到秀发状况,还影响到身体的整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和保持健康平和的情志是我们稳定内分泌状况的主要方法,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多吃有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因此人体必需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才能保证头发健康生长。平时应该多补充一些牛肉、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脱发人群往往体内有缺乏铁元素的情况,所以要改善脱发也要注意铁元素的补充。含铁食物有菠菜、香蕉、虾、蛋类、胡萝卜等。

维生素可帮助抵抗头发的衰老,促成细胞的快速分裂,有助于头发的生长。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很多,鲜莴苣、卷心菜以及寻常果蔬都可以。

头发的光泽度与体内的甲状腺有一定的相关,而添加碘元素能有助于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增强,有利于头发的健康。含有碘质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和牡蛎。

适当按摩头皮

适当按摩头皮会舒缓头皮紧张,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起床后和睡前双手指腹轻柔地按压头部,做一做头部皮肤舒缓按摩操,让你头发健康生长的同时还能让你的神经和情绪得到舒缓与放松。

搭配一些护发小妙招

不同发质,洗发水和护发素的选择也要注意区别;洗头时要多洗几遍,以免洗发水和护发素残留的化学物质损伤头发;水温不要过低或者过高,37摄氏度左右最佳,尽量少使用吹风机吹头发;另外洗完头后可以在发梢涂上一些护发精油,能滋养柔顺头发,减少头发干枯和分叉。

最后要说明的是,头发的生长需要一定的生长周期,因此脱发的改善也需要一个过程,切忌急于求成,半途而废,要想达到生发的目的一定要做好持之以恒的思想准备。

(陈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