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花也烂漫
社会在前 大学在后
■征稿启事
关于人生问题的解答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人生问题的解答书
——读朱光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人是社会动物,都需要朋友。人人都知道朋友的重要性,可是要交到真正的朋友却很不容易。美学家朱光潜说,交友是一件寻常事,人人都有朋友,交友却也不是一件易事,很少人有真正的朋友。势利之交固容易破裂,就是道义之交也有时不免闹意气之争。王安石与司马光、苏轼、程颢诸人在政治和学术上的倾轧便是好例。他们各个都是好人,彼此互有相当的友谊,而结果闹成和世俗人一般的翻云覆雨。交道之难,从此可见。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交朋友呢?朱光潜在《谈交友》中说,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得到什么样的朋友。你拿一分真心待人,人也就会拿一分真心待你。不但在情感方面如此,在性格方面也都是如此。如果你我在性灵上有高低,我高就须感化你,把你提高到同样水准;你高也是如此,否则友谊就难成立。《谈交友》是朱光潜写给青年的一封信,选自其所著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本书是美学大师朱光潜的成名作,是写给青年朋友关于人生问题的解答书。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以有中学文化程度的青年为对象,并没有指定某一收信人的姓名,只要是中学程度的青年,谁都可以是收信人,谁都应该读一读这十二封信。朱光潜针对青年们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事项,比如读书、活动、静处、社会运动、作文、恋爱……提出了诸多诚恳而有益的意见。他的宗旨就是劝青年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无论在哪一封信上,字里行间,都可看出这忠告来。对于现代青年的毛病,朱光潜曾说“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青年为国家社会的生力军,如果不从根本上培养能力,一味地急功近利,国家社会还有什么希望可言。

本书的每一封信,都饱含着朱光潜对青年的谆谆期望,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能在其中找到共鸣。原因在于,有些问题始终存在,并不会因为科技的进步而消失。譬如读书,青年时期,要想成长就得努力读书,可是很多人却以时间紧张为由,不愿意多读书。对此,朱光潜在《谈读书》中说道,你能否在课外读书,不是你有没有时间的问题,而是你有没有决心的问题。世间有许多人比你忙得多。许多人的学问都在忙中做成的。为了使论点具有说服力,朱光潜以富兰克林和孙中山为例,谈到他们是怎样挤时间读书的。同时,朱光潜还谈到了应该读哪些书,以及怎么读书等。如果我们如法炮制,必能享受到读书之乐趣。

再如人生,也常常让人迷茫。在《谈人生与我》中,朱光潜谈到自己有两种看待人生的方法:“一是把自己摆在前台,与世界一切人和物一块玩把戏;二是把自己摆在后台,袖手看旁人在那儿装腔作势。”看待人生的角度不同,自然眼中的世界就大相径庭。朱光潜认为,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于有缺陷,就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换句话说,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人生不必过于追求完美,因为有悲剧才能算人生,你偏想把它一笔勾销,不说你勾销不去,就是勾销去了,人生反而更索然寡趣。

□彭忠富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