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趣味活动中共育健康家庭
永丰屯村对症下药推动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
石景山区开展“擦亮城市西大门”活动
中建二局结对帮扶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
密云十里堡镇推进“开放党支部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部开放日”打通干群联系最后一公里
密云十里堡镇推进“开放党支部建设”

 

近日,密云区十里堡镇十里堡村党员教育中心内,20多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畅谈村情发展,反映村中难解问题……该村“两委”干部们认真做好笔记,并逐一给予答复和解决。

这是该村第14个“支部开放日”活动,当天,十里堡全镇各村都在同步开展“支部开放日”活动。“该活动是我镇创新推进开放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我们打通了干群联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密云区十里堡镇党委书记李東方说。

“支部开放日”持续一年成绩显著

“支部开放日”,即每月10日,十里堡镇包村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一起谈发展、解难事、促和谐。

记者在支部开放日现场了解到,每次活动都会总结上个月群众所提问题和意见是否得到解决或处理,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现场表达新诉求。内容涉及村中用水用电、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以及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个月支部开放日提出的村西一户村民家水管漏水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我最近又关注到村里的停车难问题。”一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

这位村民代表所提停车难问题,李東方当场给出答复,“现阶段全镇正在开展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工作,等整治工作顺利结束,我们将对违建拆除地进行功能性升级改造,这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设计和规划,成为未来长效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十里堡镇各村(社区)已组织开展15次“支部开放日”活动,累计共有3042名党员群众参与,提出意见建议322条,已办结286件。

“开放党支部”四个抓手同时落实

“支部开放日”属于十里堡镇开放党支部建设中的“活动开放”板块,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深化“听、访、解”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李東方介绍,“每月8日,包村干部和党员都会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凝聚党心民心。”

据介绍,自去年起,十里堡镇创新推进开放党支部建设,四个开放抓手分别为:阵地开放、活动开放、工作开放和评价开放。“这些各具特色的功能性阵地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李東方告诉记者。此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他们还建设了程家村户外党建园地,岭东村开放大舞台等,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的党组织的阵地建设。

在十里堡镇清水潭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由“院内”拓展到“院外”,村民在休闲活动时,就可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增强党支部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工作开放’的一个缩影。”李東方介绍。

采访中,村民对于“开放党支部”建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们愿意配合这样开放的党组织,完成各项乡村建设工作。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事实上,十里堡镇建设开放党支部,使其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发挥,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李東方介绍,“就拿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工作来说,目前仅进行了一个月,全镇已完成了95%的工作目标。在拆除各类违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跟进,高效推进整治工作开展,就得益于开放党支部建设创造下的和谐党群干群关系。”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