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趣味活动中共育健康家庭
永丰屯村对症下药推动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
石景山区开展“擦亮城市西大门”活动
中建二局结对帮扶甘肃康乐县古洞沟村
密云十里堡镇推进“开放党支部建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丰屯村对症下药推动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

 

“现在的班子强了、村里美了、村民富了、民心也更齐了,大家伙儿的日子逐渐迈上了‘美丽乡村’的快车道。”细数近三年村子发生的变化,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

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海淀区西北旺镇永丰屯村找准症结,制定整顿方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升级。

抓班子强队伍治“弱”

工作中,为扭转班子软、支部散的状态,西北旺镇党委先后召开8次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永丰屯村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并组织永丰屯村主要干部前往浙江桐庐、贵州塘约等地调研学习当地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为推动转化,镇党委决定高规格配置干部,选派一名副镇长作为“第一书记”主持永丰屯村全面工作。2018年底以来,镇党委抓住新一届“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契机,严格按照“五好十不能”标准,严肃选风选纪,实现十年来永丰屯村“两委”换届选举首次一次性成功。新任支委班子7人,村委班子3人,其中2名为交叉任职,为永丰屯村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制度促规范治“散”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病灶”,根源找了才能“对症下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地研究,一个痛点一个痛点的切除。

在找准症结时,西北旺镇党委派来的“第一书记”孙景龙发现,支部形同虚设,每年只开一次会。为此,永丰屯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从三个方面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两委”班子每月学习例会制度,及时准确把握党中央、市委、区委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要求,帮助村“两委”班子明大势、懂政策,提升班子谋事干事合力。通过上好“五类党课”,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抓好主题教育。以“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体为主体,深入开展“重铸红丰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渠道,不断拓展学习覆盖范围,营造浓郁学习氛围,激发党员担当作为意识。

——抓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建设“党员一面墙”与“红黄蓝”三榜,推动积分管理公开透明,让党员广泛接受监督,营造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今年,党支部选拔优秀党员成立“红丰”党员突击队,锻造一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过硬队伍。

抓发展增后劲治“穷”

一年前,来永丰屯村任党支部书记的靳秀峰发现,要想实现村里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在经济上为大家谋福利。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永丰屯村完成委托贷款项目,每年为集体增收600余万元,股民福利分红增加2000余元;重启停滞五年之久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永丰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解决租金收取难、合同规范管理难问题,半年收回租金300余万元;抓好村域车辆管理工作,协调资金做好村西停车场修建工作,进行收费管理,为村内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集体的收入增加了,村民的怨言少了,村内秩序平稳安定,为永丰屯村的长远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永丰屯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气顺了,心齐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为了村内更好发展努力奋斗,永丰屯村正在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坚强团结的华丽转变。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