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美大师联手打造系列“春碗”
每份礼物都能传出“北京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份礼物都能传出“北京故事”

华江集团
 

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北京知名景区,人们常常会看到一间名为“北京礼物”的商铺,卖的商品都透着浓浓的北京味儿,让游客可以将“北京”带回家。这样的特色店铺,目前全市已达到30多家,未来,将开遍京城。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礼物”商铺的运营商之一,他们希望让北京礼物传出更浓郁的“北京故事”。

作为一家国际性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华江集团在中国文化旅游市场,运营“北京礼物”“鸟巢”等文化旅游品牌。其中,拥有自主高端陶瓷餐具品牌“紫金光华”,曾作为2014年北京APEC会议国宴餐具、2017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人民大会堂欢迎晚宴国宴餐具。

“‘北京礼物’源自从1996年开始的北京旅游商品大赛,应该说北京市委市政府还是比较超前的,意识到了旅游行业发展当中‘吃’与‘购物’对首都经济的推动作用,所以把旅游商品大赛坚持举办了23年。”该集团北京礼物事业部总监孙维向记者介绍,大概是13年前,大赛的创意创新氛围逐渐形成的时候,集团便开始思考如何打造北京旅游商品的总品牌,然后通过这个总品牌推动营销和商业影响力。

最初,华江集团经过与北京市旅游委进行磋商,专门对品牌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提出了“北京礼物”的概念,寓意着要让到北京来的人能够带着北京的特产和品牌回到全国各地,回到世界各地。

孙维介绍,“北京礼物”从运营至今已开发了超3000款旅游纪念品,产品一经推出,就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在北京的主要旅游景点如天坛、颐和园、长城等都能见到“北京礼物”销售门店。在一年一度的旅博会上,“北京礼物”不仅展示出了北京特色的文创产品,也从其他参展商处得到不少启发。“文创产品不仅把传统文化盘活了,还融入了新的技术、创意、表现手法,因而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孙维说。

走进“北京礼物”店,不但有鸟巢、水立方、颐和园、北海等标志性景点特色纪念品,还有红星二锅头、糕点、平谷大桃、京白梨等吃喝类消费品,可以说“北京礼物”包括了我们生活需求品的方方面面。“当然也有很多电子产品,像北京地标电子手表、生肖音响等。这些都是北京礼物中重要的产品。”孙维告诉记者,“北京礼物”有五个核心的标准:文化性、创新性、工艺性、科技性、市场性。它们标志着北京,代表着北京,它们是要让旅游者购买带回家后,告诉家人和朋友:我到过北京,这是我从北京带回来具有北京特色的产品。

其实,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是有文化内涵的。孙维讲到,在推广北京礼物产品的时候,也应该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产品给消费者讲很多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和首都北京的文化内涵。

转眼,“北京礼物”的开店历史已经11年左右了。谈到“北京礼物”品牌经营模式,孙维觉得目前的方式很有特色。“北京礼物”品牌经营模式为对产品和店面的认证监管模式,这其实是一个突破。原来是扶持老字号,以民间为主,而这次是先做一个比较强的IP,或者叫品牌,然后推给其他愿意参加认证体系链条的商家。“认证体系实际上是给品质做一个规范或标准,这是它的真实意义所在。相信未来的‘礼物店’会有更大的发展,它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带着‘北京礼物’品味北京故事。”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