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美大师联手打造系列“春碗”
每份礼物都能传出“北京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美大师联手打造系列“春碗”

北京工美集团
 

今年,北京工美集团提报的“2018BTV花丝镶嵌手工金质春碗”“工美丝巾及树叶画”“大国国礼精品系列”“手工雕漆系列”“景泰蓝银胎手镯”等五大品类数十款精品通过了“北京礼物”的首批认证,并作为重点产品进行了现场展示及重点推荐。

“其中,春碗已经连续推出三年,我们不断开发、衍生新的产品,形成了一个品牌。”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助理李慕子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工美集团就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启动“春碗”品牌衍生品计划。随后,“BTV手工花丝金质春碗”和“BTV手工花丝银质春碗”公开亮相。

这一年的春碗采用了我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重明鸟”作为主图。传说中,重明鸟是一只可以避邪除灾的瑞兽。再配上“梅兰”的图案和“福禄寿喜”,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美好寓意。在工艺上,春碗采用“燕京八绝”之一的花丝工艺,是皇家工艺的代表之一。

2018年,工美集团推出的新产品“BTV花丝镶嵌手工金质春碗”将“燕京八绝”中的两项技艺:花丝镶嵌工艺与雕漆工艺巧妙融合。春碗四面的图案分别是:太阳鸟,寓意三阳交泰;四季春,寓意春色满园;旺春花,寓意旺家兴业;运河景,寓意好运天成。通过匠心设计,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尽数蕴藏其中。

“2018 BTV花丝镶嵌手工金质春碗”曾先后荣获2018第十五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经典系列主题类金奖、2018第十五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经典系列主题类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今年,工美集团推出的“BTV手工花丝金镶玉春碗”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王建三位重量级大师联手打造,将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与玉雕技艺巧妙结合,完美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

张铁成多次参与国家重大事件礼仪用玉的设计和制作,屡获大奖,其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赵春明是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曾为首都博物馆等国家文物部门修复大量文物。王建从事玉石雕刻工作近40年,监制设计了众多国家重点玉雕工程,先后获北京玉雕技艺传承人、印玺制作技艺传承人和“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礼玉文化曾经一度衰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用了‘金镶玉’工艺制作奖牌,自此礼玉文化开始复兴。”张铁成被誉为“中国礼玉文化第一人”,他介绍到,自此,“金镶玉”作为至尊至贵、崇高圣洁的象征重回国人的视线和心中。

2019年“BTV手工花丝金镶玉春碗”匠心独运的设计正是继承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创意巧思。“金镶玉工艺的难度在于‘镶’,因为玉器是做‘减法’的工艺,因此琢玉来镶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池,否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甚至有报废玉料的风险。”张铁成说到。

作为从2017年到2019年一直参与春碗系列产品设计制作的赵春明,对于此次的技术难点有同样的感受。“金玉结合的难点在于硬碰硬,特别需要两种手工艺的相互配合方能成功。”

“春碗的寓意不仅仅是圆满,其精美纹饰如宝相花、龙纹、凤纹等,每种纹饰都承载着吉祥的寓意和对持有者的祝福。”李慕子告诉记者,为了让这种吉祥和祝福惠及更多的人,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衍生出了精巧灵动的首饰小件。这组首饰在手指的拨弄下可以360度萦绕轴承自由旋转,精工工艺的轴承保证它十年仍可转动如初。底托采用“春碗”碗底造型,是一个迷你型“春碗”。

“北京工美集团作为北京乃至全国工艺美术届翘楚,我们将不断夯实文化根基,挖掘文化内涵,将工艺美术、文创与旅游有机融合,通过‘北京礼物’这一平台,不断推陈出新,把工艺品创新设计理念产品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李慕子表示。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