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季天热,不妨“以热治热”
小妙招应对感冒鼻塞
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 我该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妙招应对感冒鼻塞

 

鼻炎、感冒让不少人备受鼻塞的困扰,呼吸不畅不仅影响日常生活,甚至会影响睡眠,以下几种方法能有效帮助你缓解鼻塞。

泡脚法: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把热水一点一点地倒进桶里慢慢泡脚,这时会感觉到一股热气从脚底流向背心,慢慢分布全身。如果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那就再泡,每天至少要泡10分钟。

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洋葱一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喷鼻法:用新鲜橘子皮对准鼻孔猛然一挤,把挤出的汁液喷入鼻腔,鼻子很快就会通气。还有就是把维生素C碾成粉末,然后吸少量入鼻,鼻子就会通气了。

生姜通气法:生姜具有散寒、解表、杀菌等作用,对于鼻塞的治疗也有一定功效。使用生姜通气有两种方法可选:一,将生姜洗净切成细条,睡觉时或白天鼻塞时塞入鼻孔,三小时后取出,可起到通气的作用;二,将洗好的生姜切片,直接放在嘴里嚼,姜汁嚼出后吐出没用的部分即可。

盐水洗鼻法:这个方法比较适合有鼻炎的患者。每日取盐水洗鼻1-2次,不仅能够通气,还能有效清理鼻腔中的分泌物、细菌等,避免引起炎症,消除鼻塞症状。

按揉法:鼻翼两旁、鼻唇沟处,有两个穴位叫做迎香穴。这个穴位是治疗鼻塞、提高嗅觉的要穴。当鼻塞症状出现时,可用手按揉这两个穴位。一般按揉一百余次后,鼻塞症状会减轻。

□聂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