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季天热,不妨“以热治热”
小妙招应对感冒鼻塞
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 我该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 我该怎么办?

 

我最近经常失眠,每天都感觉非常疲惫,并且已经影响到我的生活了。我的失眠可能与工作有关系,因为部门推行的绩效考核很严格,平时的工作量又很多,即使每天回到家里,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工作上的事情。我尝试看网剧、跟朋友网聊等方式来放松心情,帮助自己入睡,但就是睡不着。这样的状态让我好痛苦,请问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不再失眠吗?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从您的描述中我们发现,导致失眠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工作压力大,内心产生焦虑、紧张等消极情绪,并把这些工作情绪带到了生活中;二是本想通过看网剧、跟朋友网聊等方式来放松心情,却因此打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间接加剧了失眠。

【专家建议】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而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更是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如果想缓解失眠的状态,首先需要在入睡以前,将“情绪垃圾”清理掉,千万不要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将白天的情绪带到睡眠中;并且每天按时上床,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让睡眠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一是临睡前告别手机。其原因主要是,上床之前使用背光显示屏设备(电视机、手机),会给大脑带来一种兴奋的刺激,而不是类似太阳下山这种“你该上床睡觉了”的信号。因此,把电视机从一个频道转到另一个频道,或者在网络上流连忘返,都会使你越来越兴奋。睡前半个小时,不妨尝试读一读枕边书,或者用温水泡泡脚,这样不仅可以缓解一天的疲惫,也有助于你放松身心,带来一宿的安眠。

二是适度运动。每天保持30分钟至一个小时的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血流量,使大脑皮层功能得以恢复。另外,适度的疲劳也有助于睡眠。当然,对于一个失眠者来说,运动的时间也很重要,在睡前两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以免运动带来的暂时性兴奋,加剧你的失眠程度。

最后,我们需要改变对睡眠的一些错误认识。很多人都会因为偶尔几天的没睡好而总是忧心忡忡,其实失眠和我们的体力、情绪一样,具有波动性。有时睡得好,有时睡得不好,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刻板地要求自己睡眠长期保证在几小时之内,这样反而会使睡眠成为一种心理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