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季天热,不妨“以热治热”
小妙招应对感冒鼻塞
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 我该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天热,不妨“以热治热”

 

利用空调降温、吃些凉爽食品、避开炎热的室外环境、洗冷水澡、睡凉席等“以凉抗热”的方式,肯定是多数人在夏季采纳的防暑降温方法和常态的生活方式,但对部分年老体弱或慢性病患者来说,“以凉抗热”并非最健康的抗热方式。比如,很多老年人就不能吃冷饮,受不了冷水浴,而一些关节炎患者也不能接触冷环境,所以小编建议大家,不妨采取“以热治热”的方式,健康环保地度过炎热的夏季。

因为夏季人体代谢加快,经常出汗,“以热治热”的方式正好适应了中医强调的“顺应自然”“天人相应”的养生理念。“以热治热”的方法很多,涉及衣食住行多方面,这里列举三例。

吃热饭,喝热茶

夏季大量食用冷凉食品,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胃酸减少,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可能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厌食、呕吐和腹泻。此外还会导致毛孔宣泄不畅,身体散热困难,极易引发湿热症。所以夏季最好还是要吃热饭热菜,一方面,夏日天气细菌容易滋生,高温消毒后的热饭热菜可防止腹泻腹痛等肠胃病;另一方面,从中医的角度上讲,春夏人身体的阳气外发到体表,体内的脏器出现虚寒现象,夏季吃“热”可以逼寒气,养阳气。

夏季饮温热茶水可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热量,从而降低体温,有助于消暑。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钾,有助于纠正倦怠无力和食欲减退。对热性体质的人来说,可以饮用绿茶,或者空腹饮半发酵的乌龙茶;对脾胃阳虚的人来说,最好喝红茶,如熟普洱,或少量半发酵的铁观音或乌龙茶。喝茶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这样还有利于降有害血脂。

洗热水澡,泡热水脚

夏天刚洗完热水澡后可能会感觉更热,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热水澡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温度适宜的热水澡还能安抚神经,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甚至还可起到一定的镇静、止痒、止痛、抗过敏等作用。当然,洗的次数也不宜太多。另外,用热毛巾擦身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常言道“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季也不例外。脚素来有第二心脏之称,人的双脚有许多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0%,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泡脚可以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尿的作用。

不打赤膊,宜穿“热衣”

夏日在家,许多男人喜欢上身打着赤膊,以为这样可以凉快一点,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研究表明,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36.8℃左右)时,赤膊不仅不凉爽,反而更热。 因为赤膊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而盛夏酷暑之日,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打赤膊会感觉更热。

建议大家,炎炎夏日,不仅不能打赤膊,而且应该穿“热衣”。

深黑色的衣服被人们普遍视为“热衣服”,多数人认为夏季穿白色浅色衣服比穿黑色深色衣服更凉快,其实未必是这样。

其实,人体内的热量可以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向外散发。诚然,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热多,但吸收的热量可以成为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就像夏季午后,地面受热容易形成局地对流甚至雷阵雨天气一样),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可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消散,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当然,深黑色衣服应做得宽松一些,这样可以使“对流”加强,衣服的凉爽程度也增加。

□霍寿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