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还原古法制作 工序制饼
传承三个世纪的 “千层底”布鞋
当『最匠心』遇上了『最北京』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原古法制作 工序制饼

御茶膳房
 

御茶膳房是清代皇宫御膳体系的专门机构,成形于雍正元年(1723年),专司帝后日常饮食及庆典宴席,因用料之精,用工之繁,故在清代(御茶膳房)一直是天下饮食之巅。

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创始人王文刚先生与原故宫博物院管理处联合创办的皇家礼食文化产业公司,成立之初便获得故宫博物院授予故宫督造之印(2002年—2012年),在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苑红旗女士及其他各部专家的指导下,成立17人的团队正式研发传统文化礼食产品。

御茶膳房总经理李凤珠告诉记者,目前御茶膳房下设七大事业部,有喜寿盈堂、内外饽饽房、御八七、宫份茶房、节礼造办处、酒醋局、西点局,每个事业部皆由原御茶膳房下设机构演变而成。

公司成立后,先后开发了“节令产品”,创立“喜寿盈堂”子品牌,根据资料研发出百寿桃等近百种为老人过寿的产品,并成立“节令食品造办处”,专为端午、中秋、年节提供礼食产品,仿清宫旧制恢复“宫份茶房”“内饽饽房”和“外饽饽房”的建制。2009年,因旧有金盏基地产能已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公司在昌平南口购地重新建立南口“节令礼食造办处”;内部为现代化的食品生产线,外部则被设计成江南园林布局。2017年,御茶膳房开发饽饽房产品,御八七产品入选“北京礼物”平台,并荣获全国大赛入围奖。

李凤珠说,御茶膳房御八七产品遵循古法制饼,制饼师精研提炼还原古法制作工序的百分之八十七,故曰:御八七。御八七原创于清宫御茶膳房内饽饽房,内饽饽房主要为帝后、皇太后等少数人日常饮食服务,故选料用工都为清宫上上之工。御八七产品自入选“北京礼物”以来,受专家评委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御八七个性的包装设计,能更好区分产品的口味,也方便客户追寻一种口味的独立购买的便捷。例如,观书是有机红豆,上面写着:书卷多情思故人,晨昏忧乐每相思。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亲恩是有机绿豆,印着: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时父亲念,今日尔应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于旅游业商品的高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对于旅游商品的质量提高和丰富多元化旅游商品种类有更高的认识和需求,使旅游客户充分的感受到旅游过程中的舒适体验和具有特色的文化内涵。御茶膳房糕点系列衍生商品,符合旅游商品市场的需求。销售和展现的是旅游商品创新性、纪念性、健康性、便携性、安全性。

“北京礼食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吃,不因是旅游食品就降低标准。希望所有购买到它的顾客最终都能从品尝中感受到北京的皇家专属味道,也为北京旅游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凤珠说。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