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的党员师傅
一个敢于追梦的人
■征稿启事
三尺讲台上的流年变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敢于追梦的人
——读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刚读这部书,我并不喜欢斯特里克兰德这个人,只为他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男人。40多岁的人,毫无征兆抛妻别子,只身前往巴黎只为寻找虚无缥缈的理想,对待妻儿,他不仁;对待在他生活窘迫、生命垂危时救助他的恩人,他不义。他说话粗俗,充满了杀气和敌意。

但是,读完整部书后,我对斯特里克兰德有了须仰视才见的尊重,他的超脱淡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特里克兰德算不上一个艺术的天才,却不拘泥世俗,大胆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鄙弃世俗的偏见,对于自由的向往他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他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追求,所以一切外物都不重要,因此他可以不顾一切离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稳定生活,可以在潮湿简陋的阁楼发着40度高烧坚持创作,可以在食不果腹的那段日子有机会赚到一些钱就买颜料画布然后继续寻找新世界。后来得了麻风病依然作画不止。没有画布时,他把整个木屋里的墙壁画满了。

果不其然,他的影响是深远的,在他去世后不到十年,他的画开始在巴黎走红,一幅画当初不值十个法郎,如今能卖到几万法郎。几乎让人们对人生、艺术、信仰有了颠覆性的思考,可见他是一个真正为艺术而生的人,是一个对精神世界追求到极致的人,只因自己小时候就有绘画的梦想。

如作者所说,光是脑子好成不了气候,能成大器主要靠性格。艺术上最令人感兴趣的东西是艺术家的个性,如果个性鲜明,我愿意原谅一千个毛病。大凡艺术家都有不同于常人的举动,梵高因为精神失控,用剃刀将自己的右耳朵割掉,拿上这个毛骨悚然的东西送给了一个和他要好的妓女。他在医院把耳朵包扎过后,回到画室还给自己画了一幅《耳朵缠着绷带的自画像》。高更35岁辞去工作,决心做一名职业画家。他自称是一个幼稚和粗鲁的野蛮人。这些都是艺术家的表征,“另类”才能创造传奇,斯特里克兰德也不例外。

尽管斯特里克兰德身上有诸多的毛病,可是他身上又散发着不同于常人的优秀品质,他不贪恋女色,他对那些让多数人的生活高雅和美丽的东西毫不在乎。他对金钱漠然处之。他对成名毫不关心。即使生活困顿的时候,他仍然保守节操。最后,他让她的最后一任妻子将他毕生最佳的画作销毁。如此,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不图名利的洁身自好,才成就了他名画家的殊荣。就这一点来讲,他又是伟大的。

六便士是本书当时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月亮代表了遥不可及的理想,六便士则代表了世俗和现实。一个人不可能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像凡夫俗子那样做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爸爸,过着四平八稳的生活。

从这点来说,斯特里克兰德是一个敢于挑战世俗,敢于做吃螃蟹的人。他的行动也彰显出一个成功者,必须要学会放弃的简单道理。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困惑,有着强烈的无助感,读一读《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一定会成为抚慰你心灵的良药,成为你精神世界坚不可摧的支柱,去追逐属于你自己的诗和远方。

□冯天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