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的党员师傅
一个敢于追梦的人
■征稿启事
三尺讲台上的流年变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党员师傅

 

当年,我大学毕业走上煤粉化验员的岗位,部门主任指定朱师傅当我“导师带徒”的师傅,传授我化验技术。朱师傅高高的个子,黑黑的脸庞,眉心处有一道很深的皱纹,因此乍一看很严肃。部门主任告诉我,朱师傅不光化验技术好,而且是一名老党员,要好好跟她学习。我使劲儿点点头。

朱师傅很重视我这个徒弟的学习,教理论知识时,针对我的情况专门编写了一套提纲;教化验实操时,每一步都详细分解,手把手地教我;带我到现场取样品时,每一根管道、每一个阀门、每一块表盘都给我讲解清楚。我是个路痴,现场的路径又错综复杂,上班半个多月了,我还是记不清分布在现场的各个取样点。我不好意思说,朱师傅却看出来了,专门为我画了一张彩色“地图”,标注清楚,我拿着“地图”跑了几次现场,终于记住了路线和取样点,可以独立完成取样工作了。

朱师傅教徒弟很有一套,由浅至深、循序渐进,我进步挺快,教到“需水比”这项实验时,我却“卡壳”了。“需水比”这项实验步骤多、用时久、计算公式繁琐、所需试剂复杂,稍不注意颠倒了一个步骤、多滴了一滴试剂,整个实验就要“返工”。我学了很长时间也不能掌握,心情又气馁又急躁。

有一次,朱师傅教我“需水比”实验操作时,我发现她脸色不好、眉头紧皱、额上渗满汗珠、时不时地咬一下嘴唇,说话的语气也比平日急切生硬。我心里暗忖:“朱师傅是不是不想教我了?唉,也怪我太笨!”这样一想,我就更加郁闷泄气了。

班长看出我不在状态,私下里找我谈心。我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她沉默了一会儿,说:“小赵,你大概不知道,朱师傅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久站,也不能长时间抬手臂。平日里我们都很照顾她,但她为人要强,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她常说,‘我作为一个党员,理应事事带头,怎么能拖大家后腿呢!’就连爬火车取煤粉、筛水泥这样的活儿,她都不肯让别人帮忙。她教你做实验时脸色不好,是因为她关节疼痛,难以忍受,绝不是嫌你笨、不想教你了。”我恍然大悟,继而又心生羞愧,以加倍认真的态度去学习,终于熟练掌握了化验技能。

在后来的工作中,我常发现朱师傅忍着身体的不适干活。我劝她:“不要勉强自己,让我们来帮你吧。”她总是笑着说:“没关系,老毛病了。”从班长口中得知:朱师傅因为家境不好,初中毕业就进了街道冰棒厂上班,一天要工作八个多小时,劳动强度很大,加上环境潮湿阴冷,就染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朱师傅在冰棒厂一边上班一边坚持自学,别的姑娘都把工资积攒起来给自己置办嫁妆,朱师傅却是把工资一半补贴家里、一半交电大的学费。别人笑话她“傻”,都上班了还念什么书。她却不以为意,一有空就捧着书本看,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终于拿到职高文凭和会计证书,应聘到电厂工作。

我参加工作的第四年,朱师傅即将退休,即便如此,她仍然保持着每天写工作笔记、利用工余时间读报看书的好习惯。每次厂里市里举办“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她总是能拿到前三名。上级党组织布置的读书、学习文件精神、撰写心得体会等任务,她总是完成得又快又好,不输给大学生。

部门主任常常夸她“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每次看到我们玩手机,朱师傅总要教育我们一番:“大好光阴不可以浪费,读点书多好。”

年初,朱师傅让我帮她安装了“学习强国”APP,前些日子,她发了一张“学习积分”截图给我,那分数比我的高多了。我说:“师傅,我得向您学习!”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