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围绕职工需求开展工作”请从知情做起
空调“加氟”乱象亟待监管加速
“山寨赛”混迹于市 必须予以正视
网络音频应保持 “正音”姿势
整容热
“扫码查酒店床单” 能让旅客放心吗?
对违禁的“体测神药”需要多方封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加氟”乱象亟待监管加速

 

近期全国多地再次遭遇热浪侵袭,地表温度接近50℃,生鸡蛋都直接“煎熟”!网友纷纷感慨:我也快熟了,唯有躲在空调屋里才能“续命”!如果家里空调制冷不行了,咋办?“一般是需要加氟了。”这是电话咨询空调维修师傅得到最多的答复。(7月8日中新网)

空调出风量小、制冷效果差,引起原因的很多,但很多非规范空调维修人员都会直接说需要“加氟”。因为加氟的价格贵,只要虚构缺氟,轻轻松松就能赚几百元。虚构故障、随意叫价、小病大修、“李鬼”频出,甚至还有维修人员欺骗不成故意弄坏机器……空调维修行业乱象纷呈,其中“加氟”尤甚。

很多消费者对于空调故障并不熟悉,况且天气炎热,修好空调成为当务之急,出了毛病如何维修只有任凭维修人员任意宰割,而空调加制冷剂方面,尚无统一性的行业维修和收费标准,致使胡乱“加氟”、任性收费成为空调维修业公开的潜规则。

空调“加氟”乱象暴露监管漏洞,亟待监管加速,查漏补缺。有关部门要多方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尽快制定出统一的行业标准,让空调制造企业、维修人员及消费者都清楚地知道维修项目、收费标准及处罚办法,落实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抑制空调维修市场乱维修、乱收费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而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也要依规办事,规范操作,提高责任心及职业道德,不要唯利是图,而将法规与职业操守弃之于地,否则恶习不改,习惯成自然,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斯涵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