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胖师傅
从新颖论述中感受经典的魅力
■征稿启事
柱子的手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柱子的手艺

 

一大早,爱人就催促道:“快点,柱子的服务部今天开业,千万别晚了。”

40多年前,柱子从偏僻贫穷的农村跑到市里成了一位“三无户”。先是跟着一位老乡给居民搭炉灶、搭火墙子和火炕。半年后到煤矿工作,买了一户小平房,结婚成了家,转成了正式煤矿工人。不幸的是柱子在掌子面一次冒顶事故中,一条腿被砸断,出院以后就变成了“三点支持一个平面”的人。

柱子不能下井了,但他却利用以前学过的搭炉灶、火墙子和火炕的手艺养家糊口。他郑重承诺:炉灶不好烧,火墙子和火炕不热,烟囱返烟分文不取。每天在家属区,他背着瓦刀、皮锤子、泥抹子,拄着拐杖走街串巷为居民服务。

每到顾客家,他先在院里看一看房顶和四周,然后进屋打量一番老炉灶、火墙子和火炕。再伸手摸摸炉灶,拆几块火墙子和火炕上的砖,然后有的把炉灶、火墙子和火炕全部拆掉,有的只拆几块砖,有的把原来的砖垫一下或者放低一点,最后抹上泥。

一点炉子,随着“轰轰轰”的响声,火墙子和火炕就像安装了抽风机一样火苗直往后抽。不一会儿,火墙子热了,火炕也热了。

众人都夸柱子的手艺高。柱子靠着自己的手艺供着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还把农村的二老双亲接进了城市,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柱子原来住的平房拆迁改建,盖起了高楼大厦。柱子在一楼要了一户,面积90多平方米。有一次我去柱子家串门,一进门,发现柱子正在研究一台煤气灶。家中摆着一大堆破旧的煤气灶。原来,近几年,柱子在给居民搭炉灶、火墙、火炕的过程中发现,人们由小平房搬进了高楼大厦,使用上了暖气,没有火炕火墙了,收入也少了。人们烧火做饭都用上了煤气灶,好多煤气灶容易出毛病,出了毛病还都不会修理。柱子研究了一种既安全又节省液化气的炉灶。

岁月荏苒,一晃又是十年。柱子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成了家,一个在英国留学,另一个已经在中关村一家电子公司任业务主管。而柱子已经不仅仅是修理煤气灶了,取而代之的是修理电磁炉、电陶炉、微波炉,以及电视机、电脑和手机等家用电器和通讯工具,并且还带了三个徒弟。

去年大年初二那天,柱子的两个女儿和我们这些师兄师弟齐聚柱子家。大家欢笑着、觥筹交错之间,柱子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开个通讯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你们说说怎么样?”一句话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

“爸。你开吧,我给你购零部件。”柱子的女儿说道。

“其实你一直在与时俱进。你看看,咱住平房时,人们需要你搭火炕、火墙子和炉灶;后来住楼房人们又需要煤气灶,你就修理煤气灶,改造煤气灶;再后来,人们又需要电磁炉、电视机、电脑、手机,你又自学了这些电器和通讯工具的修理技术,还带了徒弟。你现在就是咱服务部的部长了……”

就这样,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柱子的“通讯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终于开业了。

□周脉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