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中考语文作文依然“二选一”
北京警方严查 “皮卡”违限
大兴国际机场保通航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东城招考356名社区工作者
党建引领 社区问题集中办
护航中考 城管7点到岗设志愿服务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考语文作文依然“二选一”
名师点评:看似取向不一 实则异曲同工
 

本报讯(记者 任洁)2019年北京市中考6月24日开考,语文的大作文部分依然“二选一”,考生和一线教师纷纷反映有的可说,“不难写”。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作文题目体现了立足新时代、立足新探索、立足新发展的命题追求,让每个考生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发挥水平。

今年北京语文中考为考生提供了两道作文试题以供选择:一个是写实的“北京,这里有我的_____”,另一个是虚拟的“我终于回来了”。拿到题目后,很多考生会心一笑,有的选了题目一,写的是“北京,这里有我的童年回忆”“北京,这里有我的印记”等;有的选了题目二,写作灵感包括“《火星救援》电影”“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等,“有的可写”是考生考完语文后相互交流时出现的高频词。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级教师连中国、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高级教师李蕾说,两道试题一个观照现实生活,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的所思所感、所学所悟出发形成文章,在思维的过程中内化和升华“热爱北京”“难舍北京”的情感,在写作的历程中沉淀和熔铸“因北京而自豪”“为北京而奋发”的精神;一个激活想象空间,在提示语的引导下,珍爱地球家园,情系生养林野,难舍绿水青山,眷恋文化故国……这些学生在日常学习中陶冶的情感都会在写作时得到唤醒,在考查学生思维品质方面,既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又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高级教师吴东、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高级教师富霄菱、朝阳区教研中心 特级教师郭锋认为,“写作”大题在考察时提供一大一小两个“家园”作为写作对象供选择,考生可以宏达叙事,也可以细数心怀。两道题目看似取向不一,实则异曲同工。题目一看似宽泛,但学生的日常都沉浸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北京的现代科技、深厚文化、海量信息、火热生活都应该是学生时刻关注的。题目二看似有难度,但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类似的“信息源”,比如春节大热的中国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三北”治沙让大漠重现葱绿、意大利归还中国文物的新闻……两道作文题再次重申:通过丰富的阅读积累素材,通过勤奋的思考打通读写,是写作成功的正道。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2019年中考语文试卷注重为学生搭建平台,让每个考生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发挥水平。《北京,这里有我的_____》是为了让学生从自己的生活入手,思考个人的成长与北京的关系,将个人的成长置于社会发展变化的时代洪流里,从中获得感性认识。题目有助于培养学生作为一个北京人的首都意识,促使学生生发热爱北京、将来建设北京的情怀。想象作文则为学生提供了开阔的想象空间和多样的写作途径,有助于学生选取最熟悉的情境,愉悦地进入情境,同时有助于学生有故事可编,有内容可写,有情感可抒,有助于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展示自己的写作能力,用最擅长的方式完成作文。

中考语文作文题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请将“北京,这里有我的_____”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设想你是漂泊其他星球的地球人,或是外出遇险的动物,或是消逝的一片森林,或是流失异国的文物……请以“我终于回来了”为题,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