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天,别忘了给身体“祛湿”
夏日畅饮啤酒五不宜
想离婚又怕伤害孩子 我该怎么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离婚又怕伤害孩子 我该怎么做?

 

我结婚15年了,孩子现在上5年级。几年前我妻子出轨了,这严重影响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但为了孩子我还是忍下来了,没有选择离婚。可这几年来,她对孩子和我不管不顾,为此我们经常发生争吵,争吵时她也从不避讳孩子是否在身边。儿子现在和他妈妈的关系很疏远,不愿意亲近她。我很痛苦,想结束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可又怕对孩子产生影响。我到底该怎样做,才能让这件事对孩子的影响小一点呢?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从您的叙述中可以了解到,您现在对夫妻关系非常失望,想离婚但又怕孩子受到伤害,因此处于矛盾之中。您刚才谈到,孩子妈妈几年来对孩子的关心很少,孩子对妈妈缺乏亲近感,在孩子的心中,妈妈的角色是缺失的;同时,夫妻无休止的争吵对于孩子的心理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温和、自然地告诉孩子父母离婚的事情,给孩子一个平静、安全的家庭成长平台,对于孩子而言是利大于弊。

【专家建议】

很多人认为单亲家庭会给孩子的心理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其实,相比于成长在父母没有爱、不断争吵的家庭氛围中,父母离异后,没有了父母争吵的干扰,和谐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更易与成人建立依恋关系,在教育上也更加具有一致性。

但父母离异后,往往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再被爱了,并且认为是自己不听话才导致父母离婚的,因此父母需要及时给予孩子爱的承诺。告诉他父母离婚并不是他的错,而是大人之间的决定,即使父母不在一起了,也不会减少对他的爱,依然会照顾好他。

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父母切勿把对另一方的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总是在孩子面前诋毁对方,或者经常拿“不听话就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吓唬孩子,这会让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或是因为婚姻的失败,转而将自己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把孩子作为生命的全部,这样“倾尽全部的爱”对于孩子而言反而成为了一种负担。

关于父母离异要不要告诉孩子这个问题,一定不能选择欺骗与隐瞒,而是要在适宜的场合、在安全的环境下,夫妻双方一起坦诚地告诉孩子一切;同时,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回答,注重孩子的内心感受,不必详细对孩子说明分开的原因,但一定要给予孩子爱的表达和安全感的建立。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