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守执着,一生做 植绿爱绿的守护人
从农民工拼搏 成为技术尖兵
美丽北京的守护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执着,一生做 植绿爱绿的守护人

律江
北京市共青林场场长
 

律江的微信名为“白桦”,问他为什么用这个昵称,他说:“喜欢白桦树、白桦林,白桦一般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耐寒、耐贫瘠,又是其它树种成林前的先锋树种,姿态优美,秋天叶色绚丽……”这正如律江的林业人生,生命力强,适应性强,喜爱阳光。

律江是北京市共青林场场长,北京市先进工作者。1989年,从林业学校毕业后,律江被分配到林业系统,成为一名技术员。从此,他与花草树木结缘,一干就是30年。

2014年,律江调入北京市共青林场,成为场长、党委副书记。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律江深入一线调研林场实际情况。他坚持“场园一体、文化引领”的总体发展战略,启用林场青年科技人才,带领青年业务骨干自主研发了一整套“共青林场林业精细化管理平台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完成了全场1.5万亩共26.81万株林木信息的采集和录入,通过智能化传感器实时监测,4G网络传输和大数据检索等功能,实现了小班粗放管理转为每木动态精细化管理,直观、全面的反映林木资源现状,快速筛选符合条件的林木信息,为生产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林场资源管理的创新,带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为北京百万亩平原绿化造林工程经营与管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走入共青林场,绿树成荫,跑步、骑行及乒乓球、篮球等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随处可见,林场面向大众开放。让更多的人走进森林,感受大自然,也共享绿水青山,是林场 “场园一体,文化引领”建设带来的最普惠的生态福祉。

律江深入挖掘林场优秀文化资源,紧抓 “场园一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依托林场近城、近水、近人的区位优势,以森林经营文化、森林科教文化、森林游憩文化为核心,带领干部职工自主设计并建设了文冠果专类景观园、森林文化长廊、森林体验步道等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拓展了森林游憩、森林康养等城市生态服务功能,打造集生态服务、绿色体验、科普教育和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示范林场。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我们要做的,就是管好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使它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给首都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服务。”律江认为专业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他提议并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职工有信仰党员有力量园林有创新”的职工大讲堂活动,把授课形式变成“职工讲给职工听”的自给自足形式,内容丰富多彩。

“新时代为首都园林绿化事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我们作为首都园林绿化人将传承奋斗精神,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智慧和力量。”律江说。

□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