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远去的“三转一响”
从今不薄读书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今不薄读书人
——鲁迅的“北京印记”
 

东方饭店:民国文化主题的酒店,鲁迅曾避难于此

西城区万明路11号,是距天安门、前门等北京市中心不远一处相对安静的地方,这里坐落着一座貌不惊人的饭店:北京东方饭店。

虽然貌不惊人,却极具故事性——北京东方饭店建于1918年,民国初期与北京饭店、六国饭店齐名,是京城三大饭店之一,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北伐战争等重大事件,都在此留下了回声:1922年,罗文干、蔡元培、李大钊、蒋梦麟、胡适、马叙伦等北大教授,在东方饭店宴请苏联政府代表团;1925年至1926年,钱玄同、赵元任、刘半农、黎锦熙、林语堂等学者,每月聚集在东方饭店研究汉语注音问题:1928年6月10日,白崇禧率部进入北平,在东方饭店宴会厅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宣布北伐胜利;1935年至1936年,张学良、张大千等人住在东方饭店。“五四”运动期间,陈独秀在对面新世界游乐场散发传单,随后在北京东方饭店门前被捕。抗战期间,这里被日本人占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作为高级接待机构……

走进饭店,人们仿佛走进百年历史的尘烟之中。大堂迎面就是4幅油画,分别以民国时期发生在东方饭店的4件历史大事为内容,分别是:少帅斡旋、鲁迅避难、国语注音、北伐告捷。每幅油画的正下方,还分别配以一块铜板,中文在左、英文在右,以双语注解了画面中的事件。

一层大厅一侧有一个橱窗,里面展示了留声机、老式电话等东方饭店的早期物品,让人有种穿越感。以前我多次和朋友一起在颇有意境的老房子1918咖啡屋喝咖啡、聊聊天,感觉很有复古的味道,这间咖啡屋就在东方饭店的附楼 1楼,据说民国时期在北京就非常有名。

回旋木质楼梯、玫瑰窗、落地大摆钟、铜把手……如今,这里依托独有的历史资源,正在全力打造“民国文化主题酒店”。欧陆经典风格的花园、20世纪初中西合璧的洋楼,将北京南城特有的怀旧韵味和饭店悠久的历史结合在一起。

有一次,一位外地来京的朋友住进了东方饭店老楼,没有想到这里都是“名人居”:“蔡元培”“傅抱石”“陈独秀”“张爱玲”“梅兰芳”“张学良”“刘半农”“林语堂”“老舍”“白崇禧”“巴金”“张大千”“李大钊”“邵飘萍”“茅盾”“叶圣陶”……一扇扇门上写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人名字。

朋友就住在二楼拐角第一间的206室——鲁迅当年住在这里——门上一块牌子上写着“鲁迅”二字,右侧牌子上是鲁迅的介绍。镂空窗棂、彩色玻璃窗……走进房间,从家具到装饰、布置颇具民国特点。书桌上,还摆放着一个鲁迅先生坐着的小雕像……朋友灵机一动,就以鲁迅小雕像为前景,拍起“合影”照片……

(四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