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村英语女教师的讲台生活
轨道交通运营战场上的“文艺尖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英语女教师的讲台生活
——记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顺义区高丽营第二小学高级教师蒋秀凤
 

顺义区高丽营第二小学高级教师蒋秀凤是个典型的乡村教师,她生在乡村,长在乡村,工作后的任教经历也从未离开乡村小学。一门心思扎根在这片她所热爱的沃土上,蒋秀凤因材施教,用心去爱她教过的每一位学生。整日围着学生转,爱笑的蒋秀凤成为孩子们最信赖、最亲近的“Miss Jiang”。即便是断指捏不住粉笔,她依然坚持在黑板上为学生描绘梦想……

昼夜轮换、四季更替,二十四载春秋成就了这位乡村英语女教师的梦想与光芒。2019年5月,蒋秀凤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记者带着敬意,走进了她的讲台生活,探访这份对待教育的初心与坚守。

无私敬业 把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

多年来,蒋秀凤都坚持早上6点就到办公室备课,下午静校后才回家,还经常加班到深夜。每日奔波于学校与家庭之间,她就是这样把全部的身心都交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24年来,蒋秀凤一直把每名学生都装在心里,经常不自觉地念叨一些孩子的名字。同事说:“蒋老师真忙,她把学生都看作了自己的孩子!”即便是午休时间,她也会留下来,与英语组同事一起,为学生英语学习做最细致的探讨与安排,始终坚持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日常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

蒋秀凤擅长用鼓励的方式教育孩子,在她的笑容里,没有一个孩子是“差生”,她总是在学生的身上发现不一样的闪光点。除了教育学生,还帮助那些在亲子教育中迷失自己的家长调整教育方式,共同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每一位老师都会承受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但在蒋老师看来,自己面临的最大压力,是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才。蒋秀凤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坚定信念,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单独制定教育计划,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英语课上快乐的学习。除了英语,这些学生的语文和数学作业她也会给予指导。正是无数个日夜的辛苦付出,她和每一届学生的感情都亲近而融洽。

蒋秀凤向记者讲述了她与几名学生之间的故事,她清晰地记着那些孩子从排斥到喜欢英语,从对老师充满距离感,到每天都要看到“Miss Jiang”的神奇变化,甚至一个渴望与信赖的眼神,都被蒋秀凤珍藏在心里。

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蒋秀凤犹如纯朴的农民,像蜜蜂一样辛勤劳作,她这么做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在为了成百上千的家庭酿造未来的甜美生活,这就是对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

“都说我的敬业是无私的,但爱这群可爱的孩子,就是我最大的‘私心’。”蒋秀凤笑说着,“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他们给予老师的回馈也是一份宝藏。”

因材施教 打造高水平英语教师队伍

从一走上工作岗位,蒋秀凤就从事英语教学工作,该课程对于乡村小学来说,有着无法避免的教育环境劣势。为了能使学生们了解外国的文化,接触正宗的英语,她专门给学生们联系外教老师。有外教老师给孩子们上课,学生们的兴趣就更高了。

在英语教学中,蒋秀凤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严格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施教。在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前提下,着力打造生本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交给学生,激发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地学习。在教学方法上,她充分运用“分层教学法”,大胆尝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点拨提升”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学习,有效建构知识体系,并不断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实践证明,蒋秀凤的分层教学是成功的,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及各项比赛中,她教的孩子们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一个音符无法谱写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出多彩的画卷。蒋秀凤担任英语教研组长后,用科学有效的组织和自己的行动去打动和引领本组教师,共同研究探讨,共同实践提高,共同创造英语教学优异成绩。

即便是后来开始从事更为繁重的教务工作,蒋秀凤依然坚持每周为一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英语学科教育的启蒙会影响未来几年中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所以不脱离教学一线,把最大的热情投入到一线教学工作中,是我的重要原则。”蒋秀凤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当学校来了年轻教师,她都会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重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让蒋秀凤带领下的高丽营二小英语组成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近年来,被评为顺义区巾帼文明岗、优秀师德群体,北京市优秀教研组。并承担了《联想策略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等重要课题。

手残志坚 执着坚守教育初心不改

坚持传统的粉笔字书写,对普通教师而言可能只是一种习惯,可对蒋秀凤而言,这份坚持的背后,却饱含着命运的辛酸和不屈的抗争。

蒋秀凤毫不避讳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右手,食指和中指的缺失,让这双手看起来更显沧桑。“这是一年暑假,我在家里帮父母干农活时,不幸锯掉了右手的食指和中指,造成了手部残疾。”蒋秀凤轻描淡写地讲述着受伤的过程,“当时正值暑假,我满脑子想得都是赶紧手术,然后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记挂着班上的学生们,蒋秀凤不顾医生的劝阻,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截肢造成的创伤还未完全愈合,伤口常常隐隐渗出的鲜血,染红了纱布,即使这样,蒋秀凤依旧坚持用右手的无名指和拇指夹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一个个整齐漂亮的英语单词。

但缺失手指在心理上造成的伤痛可比生理上的疼,厉害得多。如何重拾信心,拿起她最爱的粉笔,让蒋秀凤经历了一次难以忘怀的心路历程。“大概是因为心思全都在教育上,我也顾不上好不好看。反正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这只缺失手指的手。”即便在天气恶劣的时候,断指还会隐隐作痛,但蒋秀凤依然不改粉笔书写的习惯,让学生和同事们,看到了她勇敢坚韧的一面。

千古红烛照亮人生路,百年桃李绽放天下春。教师这个职业对于蒋秀凤来说,是一份无悔的事业,她在这份事业中成长、进步、壮大自己。这份事业也回馈她无数温暖与感动。蒋秀凤敬业奉献的故事在人民教师队伍中传播,更影响着她身边无数的教师和学生,她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滋养着普通农民的孩子,她用责任与汗水谱写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那份执着、坚守与不曾改变的教育初心。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