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确保高温津贴发放就应加大执法力度
“防司机疲劳驾驶”是舍小利换“大利”
高考志愿 切勿迷信“填报专家”
别只把临期食品 低价销售当商机
“一条龙”
“电商专供”岂能沦为价低质劣代名词
儿童音频节目 要坚持内容为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高温津贴发放就应加大执法力度

 

高温津贴并不是很多钱,它所体现的,更多是对劳动者的尊重。落实高温津贴,不能只盯着“标准”,不能止于年复一年的“提醒”,也不能坐等劳动者的举报。唯有监管部门积极履职,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充分尊重。

记者16日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切实保障高温下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山西省将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严禁以任何形式克扣高温津贴,对违规的用人单位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2000元至2万元罚款。(6月16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高温津贴虽然不多,但其作为一种特殊的“夏日清凉”,早在2012年6月,人社部等四部委联合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明确规定,“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停止室外露天作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室外露天作业及不能采取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应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也就是说,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劳动者就应依法享受高温津贴。只不过,一个让人尴尬的现实情况却是,虽然各地不乏相关规范性措施保障高温补贴发放,但总有一些用人单位“揣着明白装糊涂”,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

因此,近些年,高温津贴都是逢夏必热的季节话题:总有不少劳动者反映企业发放高温津贴不到位,或是存在拿西瓜、绿豆汤替代高温津贴的现象,也有一些劳动者从未领过高温津贴,甚至根本不知道高温津贴这回事。如此,不仅伤害了劳动者权益,挫伤其工作积极性,不利企业长远发展,而且有损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说到这,或许有人就要问了,不是有相关劳动法规吗?既然有法可依,为何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权益受损?话虽如此,面对越发激烈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在保“饭碗”已属不易的情况下,对劳动者来说,能将工资及时拿到手就很知足了,有谁会为了区区几个高温津贴的“小钱”而敢于砸自己的饭碗呢?但如果继续深挖细究,高温津贴福利的落实如何,其实也是监管作为的一张试纸。

虽然说,相关部门已经对劳动者权益依法作出规定,可很多时候规定却只停留在纸上,“民不举、官不究”仍不同程度存在,单位违法成本低、职工维权难度大并未得到缓解。其实,高温津贴并不是很多钱,它所体现的,更多是对劳动者的尊重。落实高温津贴,不能只盯着“标准”,不能止于年复一年的“提醒”,也不能坐等劳动者的举报。唯有监管部门积极履职,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充分尊重。尽管会存在一些困难,但办法总会有的。在建立更为严格的监察制度,加大对不遵守国家规定的企业的处罚力度的同时,也要建立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简化劳动者维权程序,使劳动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法律救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但愿在今年夏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劳动者都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属于他们的高温津贴!

□祝建波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