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玉泉小学 主题式书屋助力职工专业成长
《人类的声音》
东华门职工歌唱祖国
《归来》
《少年派》:青春是场 奇幻的“漂流”
欢乐谷五期月底开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派》:青春是场 奇幻的“漂流”

 

6月9日,湖南卫视开始热播一部名叫《少年派》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一群花季少年的高中生活。社团、住校、考试……跟随着女主角林妙妙,观众体会着别样青春的奇幻“漂流”。

提到高中题材的电视剧,《少年派》绝不是出现在荧屏上的第一部。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部《十六岁的花季》就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和《少年派》的视角差不多,《十六岁的花季》也将镜头对准了高中生这个群体。诸如早恋、考试分数榜、父母婚姻危机等等剧情,让观众了解到那个年代高中生的思想动态和校园生活。随后《十七岁不哭》《万岁高三二》等电视剧也聚焦着高中生的点滴。

在大多数人看来,进入高中就意味着和高考来场倒计时的相遇。所以,在《十六岁的花季》《十七岁不哭》中更多的是表述学生们和考试“搏斗”的场景。比如,《十六岁的花季》中有这样一个剧情,在一次考试后,学校张贴出学生成绩的红白榜。见到不少同学自尊心因此受到打击,这时,女主角白雪一怒之下撕了这个榜单。这个情节,让观众开始正视高中生的“叛逆”。

如果用“凝重”来形容《十六岁的花季》的话,那么正在热播的《少年派》则可以用“轻松”来概括。同样是高中学生,《少年派》中的林妙妙鬼马精灵了很多。她因为饥饿,上课就开始偷偷吃零食。她参加学校广播站,实现自己的梦想。她不服挑战,大扫除时扛着课桌和男生赛跑。可以说,《少年派》用更为轻松的视角展示着如今多彩的高中生活。

当然,《十六岁的花季》和《少年派》拍摄的年代和展示的年代有着很大的时间跨度。所以,会在人物个性设定和情节展现上非常迥异。但不论是“凝重”的高中生活,还是“轻松”的高中时光,这两部电视剧都异曲同工的表达着这样一个主题:青春就是场奇幻的“漂流”。

青春或者说高中生活,就是个充满酸甜苦辣的多彩时光。就像《少年派》中的林妙妙一样,她考上了令人羡慕的重点高中,她感受到“甜”。但繁重的课业和考试成绩的失利,又让她体会到“苦”。老妈的过分关注,让她很“酸”。学霸同学的成绩,又让她感到很“辣”。但这个高中女生和性格各异的同学们,仍将用自己的坚强感受着这场青春本就有的奇幻,“漂流”到自己想要抵达的口岸。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