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身边的“其美多吉”们
■征稿启事
从今不薄读书人
一滴水也能折射阳光
开栏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滴水也能折射阳光

 

一滴水也能折射阳光。从父亲的讲述和我的亲身体验——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有更深切的体验。

父亲出生于1945年,1966年高中毕业回家务农,当他背起铺盖准备和村里的小青年外出做泥瓦匠时,村支书找到了他,让他在村里做教书先生。中学当时也设在村里,父亲一人既带语文又带数学,还兼职美术。

那是一座泥做的学校。房子是土的,操场是土的,课桌是土的,通往村外的路也是土的,触目所及都是土的,就连学生娃娃也是土的。父亲做梦都想在亮堂的教室上课,有光洁的墙壁、黑亮的黑板、明亮的窗户,但梦想是水中月、镜里花,总是远远地让父亲憧憬。

环境虽然差,父亲的生命却在当上了教书先生后出现了勃勃生机。他手把手带的学生相继考出了农村……

忽如一夜春风,恢复高考后从村里走出的第一批优秀人才,像投出的一枚石子,在村人的心湖掀起了一阵又一阵涟漪。父亲频频被邀请在乡村大大小小的婚宴、丧宴、娃娃满月过岁的场合,他的尊敬以前只来源于学生和学生家长,现在更来源于村人。

父亲着手复习功课,和娃娃们一起做题、一起背诵,天遂人愿。父亲考上了民师班,成了一名公办教师。

那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秋天!草丛里,蟋蟀低沉地哼着秋歌,两只美丽的彩蝶收起翅膀,停驻在青色的槐树枝上。琅琅的读书声早已飘散在校园秋天的黄昏暮色中。父亲微闭双眼,倚在一棵开满金色桂花的树干上。他蓦然感觉,一道金黄色的霞光,拨开沉沉的暮色,照进了心田。

父亲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为龙泉中学的校长……我们家虽然贫寒,但孩子个个争气。1990年母亲患乳腺癌去世,哥哥辍学料理农事。二姐通过自学拿到电大文凭,三姐和我先后考上大学,哥哥取得了全国通用医师证,后来开了一家门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说到了父亲的心坎上,今年74岁的父亲总是告诫我们姊妹五人,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我在一所乡村中学教书。命运从来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不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面对帮助我的恩师、朋友,我永远心存感激。当有幸被任命为作协副主席,有人问用了什么办法?我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当凝聚着心血的诗歌、散文,在全国各地的报刊杂志发表:当质朴的农村娃娃,成绩有了提高家长有了笑靥;我内心的满足感超过任何形式的奖励,那种至高无上的精神信仰,让我信心大增。我身体不好,备受疾病折磨,我接受平凡可我绝不甘于平庸。

风雨70载,祖国记录了父辈和我的足迹,引领我的成长道路。困顿时,总有一缕霞光照耀。我像小小的一滴水,融入了祖国建设的洪流,虽然很不起眼,但我却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申宝珠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