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素质工程搭平台助骨干职工“从匠到师”
贴心人服务队 关爱外埠员工
昌平区总工会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
上接第1版
友谊医院通州院区职工有了文体“小家”
中建二局职工志愿者爱心助力高考
新华联职工走进世园感受绿色之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举行赛前培训会 105名职工集中受训
素质工程搭平台助骨干职工“从匠到师”

 

本报讯 (记者 张晶) “好的讲师都是在讲台上摔打出来的。”6月5日,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举办“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赛前培训暨师资培训会,来自全市41家单位的105名骨干职工集中受训。记者了解到,“寻找职工好讲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已连续举办三年,通过以赛促训的形式,全力打造一支懂技术、有技能、会教学的职工讲师队伍。

“许多技术型人才,都会遇到心里明白,但是说不出来的尴尬情况,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大家做到干的明白也说的明白。”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大力支持劳模、大工匠、首席技师所在企业、行业参与职工教育培训,全力提升职工讲师将知识或技能转化成培训课程的能力,促进他们将个人隐性经验变为组织及社会的显性经验,推动优秀成果和宝贵经验的有效传承,促进全行业职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

第二届参赛选手赵轶博,今年角色转化为讲师,与今年的选手分享“用声音打造个人品牌”主题课程,将播音主持专业知识与讲师授课发声技巧相结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声音美化技巧,分享了发声、练声、护嗓的方法和经验,这些内容将对职工讲师提高表达能力很有帮助。

素质工程职工讲师培训导师程国辉老师围绕“职工讲师成长三步曲”与职工讲师们分享了职工讲师的角色认知、TTT培训的概况以及个人发展的心得与经验,使得参训学员深受鼓舞,极大地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此次,是对今年‘寻找职工好讲师’全体参赛选手的第一次集中培训,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三次小班培训,培训内容将更加精细、更有针对性,通过导师授课和学员讲练的形式,切实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在培训过程中,我们还将同步完成‘寻找职工好讲师’复赛,筛选出30名决赛选手,于10月中旬前开展一次赛前培训,并于11月中旬前完成总决赛。”素质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些年,公司一直鼓励老员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年轻人才快速成长,但是一个师傅再优秀,同时也只能带几名徒弟,去年,我们通过工会了解到素质工程正在开展‘寻找职工好讲师’竞赛,就积极参与进来了,通过比赛,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授课技巧,并把这些好方法带回企业,引导骨干职工实现‘从匠到师’的转变,通过集中授课,一个师傅可以同时把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职工,工作效率因此明显提升了。”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培训专员李昊天连续两年参加了“寻找职工好讲师”竞赛,他说,公司上下非常认可工会搭建的这个学习、交流平台。

中国“好导游”、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海淀区“大工匠”王顺利也出现在此次培训会的现场,他说,虽然工作多年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但是理论知识却相对匮乏,他在内心一直非常渴望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去年年底,在乘坐公交车时,他无意看到了“寻找职工好讲师”竞赛活动的宣传片,于是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希望通过竞赛能向老师、向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学习,补足短板,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张晶 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