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的哥单宝元:公益路上的追随者
闫昕卓:为居民构建安全“长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闫昕卓:为居民构建安全“长城”

闫昕卓(中)带领保安员开展巡逻
 

闫昕卓是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30岁的他担任中关村街道华清嘉园社区民警已经六年。2017年,他兼任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华清嘉园社区是中关村街道最大的社区,紧邻五道口商区,高校云集、商业密布,社区里来自50个国家的800余名外籍学生、科研及务工人员长期租住于此。2013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不久的闫昕卓就分管了这里。

刚开始,闫昕卓采取“笨”办法——一家一家走访开展工作,但年轻的他在工作中很快融入了“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他率先在辖区内推行了外国人住宿网上预约服务,实现了网上信息先行登记、住宿手续按时补办的服务模式。不仅第一时间掌握了辖区外国人入住状态,还创造了100%居住登记率的成绩。

爱学习的闫昕卓没有满足现状,为了更好服务外国友人,这位昔日警院学霸还下载了翻译软件,并向英、日、韩语老师学习外语。现在,他已经能用多国语言与外国友人进行简单交流。

2016年一天夜里,华清嘉园小区居民李先生听见大门外有声音,他边说着边出屋关门。原来,李先生家的铁栅栏门经常忘锁。每次闫昕卓带队巡逻总是敲门提醒他,他却很不耐烦。但是这一次,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关门,竟然吓跑了两个小贼。慌不择路的小贼刚跑出楼门口,就被闫昕卓带领的巡逻队逮个正着。第二天,李先生找到闫昕卓,满怀愧疚地说:“我现在明白了,咱们小区平安真是你用辛苦换来的,我也要加入你们巡逻队。”

老旧小区东升园物技防设施落后、门锁老化,加之一些租住于此的外国居住者有夜不闭户的习惯,于是这里成了入室盗窃案件的重灾区。为了还小区居民安全感,2013年,闫昕卓协调街道组建了一支楼宇巡逻队。每天夜里,他都亲自带队巡逻。他朋友圈的步数排行长期显示首位,朋友们和他开玩笑说:“你是每天晚上都绕二环跑一圈吗? ”

治理了东升园这个治安热点后,爱琢磨的闫昕卓又开始新的思考。华清嘉园紧邻五道口繁华商区,底商有200余家,东侧还有后夜营业的 “五道口酒吧一条街”。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闫昕卓主动融入社区党组织建设,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发动辖区商户组成“秩序维护联防队”。针对刑事治安案件以及交通秩序、扰民、卫生等问题,群策群力、协作自治、一线化解,并以小微信撬动大警务。搭建警务团队微信群18个,涵盖辖区社会综治力量1032人,实现“全网互通”。

2013年以来,社区实现了连续四年发案大幅下降。2018年,社区入室盗窃“零发案”。2016年、2017年,闫昕卓连续被评为分局年度“十佳”社区民警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两次。2018年,获得“第五届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2018年,还荣立个人二等功。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