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的哥单宝元:公益路上的追随者
闫昕卓:为居民构建安全“长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哥单宝元:公益路上的追随者

2019年大年三十晚上单宝元(中)在西客站接客人上车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阑珊,纵横千百路网,让一座座城市充满活力。流光溢彩的行车道上,出租车全天候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TAXl车灯犹如飘落人间的繁星,用永不熄灭的微光,照亮前方、乘载宾客……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小车第四分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员单宝元从业十年,用爱心服务百姓出行。

出租车虽小

联系的是乘客

2009年5月份,单宝元放弃自己从事了8年的个体货运行当,成为了一名的士司机。当时的北京全面更新了旧有的车型,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是以北京现代伊兰特为主的出租车。司机驾驶轻便,打车人乘坐舒适,单宝元说他当时开出租赶上了好时候。

单宝元是个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实在人。晕车药、风油精、仁丹、纸巾是他车上的常备品;搭电线、拖车杠是他在运营过程中助力他人的见证。平时看到劳动模范的事迹报道,公益组织的爱心善举,单宝元也心潮澎湃、万分向往。

2010年8月份的一天,单宝元运营到西红门桥下时,看见一辆挂河北牌照的小轿车陷在了排水沟内,女车主站在侧斜的车旁一脸无奈。单宝元见状,便将车靠边停好,下车来到车主面前,只见车右侧的两个轮子都已有近一半紧紧卡在了排水沟内。单宝元仔细端详一会后,从自己的车上拿出千斤顶,并找来十几块砖,他用千斤顶顶,让车主在下面一块一块垫。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帮车主将车弄了出来。车主千恩万谢后便开车走了。

过了几天,这位叫孙晓雪的女车主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与爱人一起专程来到了公司。当单宝元接过锦旗时,孙女士说:“北京人好!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更好!”孙女士这句话让单宝元明白了一个道理:出租车虽小,但联系的是乘客,联结的是北京。我们给别人搭一把手,就是给这个行业、给北京这座城市添彩。“从公司领导手里接过锦旗后,我很激动,心里就盘算着能为社会、为乘客做点什么。我成不了雷锋一样的人,但我可以实践雷锋的精神。想来想去,觉得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可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搭一把手,还是可以做到的。”怀着这种“平民理想”,单宝元踏上了实践雷锋精神之路的征程。

加入雷锋车队

传承雷锋精神

2014年,单宝元光荣地成为了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的一员。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那时起,单宝元就把三尺车厢打造成为一个温馨的港湾。通过积极参加雷锋车队的各项公益活动,岗位学雷锋、随手做公益,热情服务宾客,主动投身于节假期间的场站保点运营,用他那盏穿流城市的微光,诠释着首都交通人“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的士情怀。

2015年,单宝元在朝阳区东坝搭载一名老奶奶去顺义区赵全营太阳村。老奶奶叫何淑芹,退休后一直在太阳村做义工。何奶奶在车上说,太阳村是个民间慈善组织,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让孩子们在一个相对安宁温馨的大家庭里,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单宝元把何淑芹奶奶送到太阳村后,见到“赛达福魏永亲情车队”的师傅们正在做义工时,让他深受感动。随后便与“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的王凤进队长取得了联系,从而将雷锋车队和太阳村促成为共建学习雷锋精神教育基地。

从业十年献爱心

一路守候不言弃

单宝元干出租后便一直在新月公司。多年来,他扎根本岗,爱企拥企,把雷锋的奉献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既通过自己传递给了周边的同事,也很快融入到了新月公司的一些爱心活动如“新月学雷锋小组”“新月爱心助老小组”“新月好人群”中。

在很多场合、很多时间的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单宝元的身影,他通过自己的安全驾驶、优质服务,将自己的小小情怀尽可能释放出来:学子高考期间,他主动联系“送考”,一路上给孩子讲故事、说笑话,让考生尽可能放松心情,争取考个好成绩;“的哥”张师傅的车抛锚在新源里,在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后,他放弃运营赶过去忙活了两个多小时帮其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一位女孩坐他的车时不慎将一枚价值2万元左右的蓝宝石定情戒指遗落在车上,他接到公司电话后从车后座缝隙中找了出来,并专程送到了失主手中;当得知北京“的哥”余晓强、成都“的哥”旷德生、云南独龙族女孩普艳芳、通州4岁小男孩小宇等身患重病需要帮助时,他都是积极参与到捐款的队伍之中……

从业十年来,他多次受到雷锋车队、所在公司的表彰,多次接到乘客的感谢信、锦旗,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2015年7月1日曾被中国雷锋文化研究会、中国雷锋车队联谊会等授予“中国雷锋车队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16年12月29日被全国雷锋文化联盟授予“2016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下面摘录一封2018年8月15日江苏省徐州公交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马艳女士在来北京出差返回后给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

“前不久本人在首都之旅时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情与文明,尤其是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的单宝元师傅让我们至今难以忘怀,特致此函以表心中感激之情。

……

感谢信中,马艳提到:与首都的士雷锋车队单师傅一路相伴之时,了解到单师傅平时带领小组队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服务百姓贴心事,为民排忧解难事,免费搭乘老弱,无私帮助他人。他们不断用真挚的爱唤起人类向善的良知,身体力行作好车队的表率,岗位学雷锋,随手做公益,以雷锋为榜样在出租车行业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大量的好事、善事。并以首都为支点,激活了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司机的“正能量”,他们无怨无悔,为车队前进,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在这里祝福首都的士雷锋车队——这面全国出租车行业的鲜艳旗帜高高飞扬,同时祝福单师傅好人一生平安!”

十年的的士情怀,十年的人间芳华。采访接近尾声时,单宝元有感而发:“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把快乐传递出去,做公益路上的追随者。”

□本报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陈玉 吴治英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