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打小闹”培训班,社会影响大效益
警惕以街拍之名行侵权之实
工会维权服务 应有“管到底”精神
盲道很“忙”
城市如何破解 小维修大收费难题
“校企携手培养人才”值得推广
“炙烤模式”提前 高温福利不能滞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以街拍之名行侵权之实

 

夏日来临,京城时尚街拍胜地三里屯太古里附近,成了时尚年轻女孩“打卡”地。大量“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捕捉每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很多女孩表示,莫名其妙被拍照,并不知道对方将照片做什么使用,也有女孩即使拒绝也会被追着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背后有着一条网络营利的产业链,被抓拍的女孩会被用来“展示穿搭”,而背后则是被“两微一抖”中的账号用来吸引流量、添加广告,进而获利。(5月23日《新京报》)

对于大多数被拍的女性来说,虽然也觉得对方不经自己同意就拍照的行为有些唐突,但难免也会产生“因为我漂亮所以才拍我”的心理满足感,所以一般都不会很强烈地拒绝。至于说这些人拍了自己的照片去干什么,似乎没有多少女孩会在乎。而媒体深入调查发现,这些街拍靓丽女孩的照片,绝大多数都被街拍者发布到了自己的微博、微信账号上或者是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也有的被出卖给了专门的视频账号。而这些青春靓丽的女性照片,可以为他们的自媒体吸引眼球、创造流量进而招揽广告商,获取广告收入。如果自媒体附带有购物链接,那么只要有人点击这些链接,账号拥有者也会获得提成收入。

对于这种街拍之名行侵权之实的做法,首先需要被拍的女性提高隐私保护意识,不要随便同意陌生人给自己拍照,遇到有人强行拍照,可以采取用手遮挡脸部,或者是戴口罩等方式,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对对方也就失去了意义。与此同时,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短视频平台,也要对用户发布的内容加强审核和监管,不能任由这种拿别人隐私换取自身利益的事情泛滥成灾。

□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