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打小闹”培训班,社会影响大效益
警惕以街拍之名行侵权之实
工会维权服务 应有“管到底”精神
盲道很“忙”
城市如何破解 小维修大收费难题
“校企携手培养人才”值得推广
“炙烤模式”提前 高温福利不能滞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打小闹”培训班,社会影响大效益

 

“勿以善小而不为”,蕴含着“以小见大”的思维和方法,工会工作不能也不应该拒绝为职工办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千百万群众的小事汇集起来,形成共同诉求,就是社会问题、国家大事。

报载两条“不起眼”的消息,一则是,广西南宁青秀区环卫站第一期培训班开班,50多名环卫工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脱产学习。另一则是,山东烟台牟平区总工会第12期“爱心”育婴员培训班开班,近70名困难职工家庭家成员、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免费培训。

说起来,工会搞这样的培训,范围不大,课程简单,且课时有限,更与培养技能人才,建设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战略相去甚远,基本属于“小打小闹”。(新闻报道都归入“简讯”一类)况且,类似培训应该有政府或企业职能部门负责,工会若不主动去管,不能算不作为;主动管了,倒可能“自找麻烦”。工会图什么呢?唯一的解释就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需求,让职工更好地工作、生活。从社会效果看,则是为了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进步。

先看南宁青秀区的环卫工人培训班。环卫工人权益问题历来是社会热点,各界帮助他们维权是客观条件,如何让他们增强主观维权意识和“自卫”能力更有价值和意义。南宁的培训班开设了环卫工人常见职业危害与预防、突发情况处置、环卫工作技能培训、案件申诉培训……等讲座,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用性,如果他们按计划把全区的3000多名环卫工人轮训一遍,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如此,他们还考虑将培训学习与技术考级证书结合起来,让环卫工人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样的“小”培训,却实在“善莫大焉”。

再看烟台牟平区的育婴员培训班。就业问题同样是社会热点,今年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还专门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而困难职工家庭成员、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属于就业重点扶持对象;家政服务又是社会“缺口工种”,已被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照牟平区工会开办的这个培训班,可谓处处体现出为职工服务、为大局服务。他们不仅提供免费培训,而且为培训后考试成绩合格者推介工作,帮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一个小小培训班,为参加培训者介绍工作3800多人次的成绩,其社会效益不可小觑。

古语有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说,不要以为是很小的好事就不去做。工会抓小事并非“行小善”,而是做大事。南宁、烟台工会所做的,不仅都是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而且简捷实用,产生的社会效益也决不止于小事本身。试想,各行各业还有多少与职工权益相关的知识需要有针对性的普及?各种困难群体还有多少人渴望学一门技能尽快就业?如果各级工会都能够办起这类“小打小闹”的培训班,形成规模效应,将使多少劳动者受益?为社会分担多少压力?

“勿以善小而不为”,蕴含着“以小见大”的思维和方法,工会工作不能也不应该拒绝为职工办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千百万群众的小事汇集起来,形成共同诉求,就是社会问题、国家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会为职工办小事,就是在为国家、社会承担一份责任,而且能够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办成工会的大事业。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