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班的“铿锵玫瑰”
父爱是动词
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荣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水班的“铿锵玫瑰”

 

铿锵玫瑰,第一次看见陶红艳师傅,我的脑海里就冒出这四个字。

那是不久前的“三八”节,厂里举办优秀女职工表彰大会暨女职工演讲比赛,当陶红艳上场时,我旁边的两个女师傅低声笑道:“这是哪个班组啊,也不派个年轻女孩来,不管讲得好不好,起码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往台上一站,吸引眼球啊。”当主持人报出她的班组——污水泵房班时,那两位女师傅却露出肃然起敬的表情,不再窃窃私语,认真听她演讲。

我打量着站在台上的陶师傅,一身整洁朴素的蓝工装,黑布鞋,胸前别着工号牌,面含微笑,落落大方,不慌不忙地说:“很高兴跟大家分享工作经历和心得,我演讲的题目是《绽放在污水泵房里的‘铿锵玫瑰’》……”我总觉得在哪儿见过她似的,可一时却想不起来。

陶师傅所在的班组管理着供水和污水两处泵房,属于后勤服务类班组,远离厂区,大家习惯性地称为“污水泵房班”。供水泵房位于生活区,污水泵房位于生活区围墙外。这两处泵房关系着全厂职工和生活区住户的吃水、用水,责任重大,稍有问题,职工的电话便打个不停,生活区的住户们也会上门询问。听同事讲,泵房班只有四名女职工,除了要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帮助职工和住户解决各种问题——水管渗漏、热水供应不足、下水管道堵塞等等,每天一到岗就忙个不停,经常忙一个上午连水都没空喝一口,无论什么时候喊她们帮忙,她们都不会不耐烦,而是微笑着答应。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泵房女工不仅工作认真、业务熟练,而且为人热心,乐于助人,一提起来就竖大拇指。

陶师傅在台上娓娓道来,既不夸大也不自卑,把一件件平凡琐事说到听众心里,赢得阵阵掌声。我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一道亮光,我想起来在哪儿见过她了。

那是去年年初的一天,滴水成冰,我路过生活区时看见一些人围在景观池旁边,走过去一瞧,原来是夜间温度太低,水管冻炸了,水漫了一地,结成坚冰。有个女师傅蹲在水池边,卷着袖子,一手握着扳手一手拧着阀门,两只手冻得通红鼓胀,手上、衣袖上溅满冰渣。她就是陶红艳,旁边还有两位女师傅手持铁锹用力铲除地上的坚冰。陶师傅说:“把冰铲干净,别滑倒了行人。”那天风很大,像刀子一样,在外面站上一会儿就冻得受不了了。我看了几眼便走了,心里还想:“这几个女师傅不知道要修到什么时候呢。”

回忆起那一幕,我对陶师傅和泵房班的女工们顿时生出敬佩之情。

“三八”节后,厂里有个采访泵房的任务,我主动请缨。早就听说泵房条件简陋,到地方一瞧: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放着一套桌椅、一张小床、一只衣柜,都是旧的,但擦拭得一尘不染,桌上整齐摆放着《值班记录》《缺陷分析》等。翻开《值班记录》,一条一条记着几点几分、查看了哪些压力表和管道阀门等,特殊天气和情况还用红笔做了温馨提示,让人感觉很温暖。还有一些细节也很温暖——挂在门后的卡通收纳袋、夹在床头的花朵小夜灯、摆在桌上的绿萝……足可折射出女工们对岗位的热爱。

前一阵子连续下雨,我担心地想污水池不会漫水吧?一天早上刚到单位就听说污水池漫水的消息,我赶紧跑去,只见绵绵寒雨中,陶师傅她们上上下下地奔忙,检查排污管、三通,放水、清淤、处理地面上的污垢,全身都湿透了,鞋子裤子上满是污泥,她们全然不在意,全神贯注地忙着手头工作。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铿锵玫瑰”四个字来。

□赵闻迪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