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掌上工会”助力职工权益保障
劳动教育要完善制度设计
职工“舌尖” 有烦恼……
欺诈骗保
共享宠物市场前景 还有待检验
礼遇劳模才能传递更多标杆价值
整治“黑救护车” 须强化公共急救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舌尖” 有烦恼……

 

如何办好职工食堂,是所有用工单位都会遇到的问题。领导重视的,办得上下满意,反之,不仅是职工“舌尖上”的烦恼,也够领导们“闹心”。

报载,铁路武汉襄阳工务段搞职工食堂改革,总结出“开‘连锁店’、吃‘流水席’、做‘放心餐’、算‘明白账’”的十六字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铁路有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点,譬如点多线长,工作分散,他们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譬如把基层职工食堂办成基本设施、伙食标准、管理模式等整齐划一“连锁店”,对许多用工单位来说就没有必要),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办好适合本单位职工需求的食堂。

“以职工意见和诉求为导向,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目标”的整改思路是共性问题,舍此就会偏离整改初衷;“养人先养心,养心先养胃”指的是单位凝聚力,也有一定道理。这些可以直接为我所用。

办好职工食堂,首要的是让职工吃得满意。满意的标准是什么?起码是热饭热菜、荤素搭配、健康卫生。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饭点”能否灵活?有些单位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职工不能统一按时就餐或有夜班员工,这样的单位食堂能否开设定时餐,成为职工是否满意的“节点”。二是食材采购能否定点或随时督察,目的是确保食品的健康、营养、卫生。食堂出问题就是大事,不可掉以轻心。

“众口难调众人调”,说的是让职工在食堂管理中有更多话语权,由职工代表组成管委会参与日常管理,随时听取职工意见,改进工作,并有权核查、公布账目,让职工不仅吃得放心,而且吃得明白。

职工食堂问题看似小事一桩,但延伸开来却可能影响到单位的向心力、职工的积极性,不可小觑。希望领导们都能够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