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掌上工会”助力职工权益保障
劳动教育要完善制度设计
职工“舌尖” 有烦恼……
欺诈骗保
共享宠物市场前景 还有待检验
礼遇劳模才能传递更多标杆价值
整治“黑救护车” 须强化公共急救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掌上工会”助力职工权益保障

 

“掌上工会”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尤其是,对于工会而言,不仅减轻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负担,同时也让工会与职工的距离越拉越近。当然,作为服务职工的利器,工会应增强担当意识,掌握职工的动态变化和需求,分析预判职工的行为趋势,从而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让职工真正满意。

想要提升技能却没有渠道,遇到困难想寻求帮助,参加活动却忘了报名……今后燕山石化公司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碰到此类问题,通过“智慧工会”APP都将得到妥善解决。燕山石化工会“智慧工会”在近日正式上线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可实现网上办公、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技能提升、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5月14日《劳动午报》)

正如此前媒体表述,“在互联网时代,职工在网上、社会在网上、资源在网上、市场在网上、舆论在网上……”的确,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离不开网络。而这也倒逼着工会服务创新服务理念,借力“互联网+”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好务。可以说,无论是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还是“智慧工会”APP均是科技发展使然。

燕山石化公司的这款“掌上工会”就相当于构建起集主席信箱、网上服务、员工福利、网上办公、数据采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智能运用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职工之家”。 让职工在网上参加活动、反馈意见、享受服务,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如此,不仅增进了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且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更能够推进事业的发展。

“掌上工会”给职工带来的便捷性是毋庸置疑的,在提升工会工作效率方面也可大显身手。比如,传统的工会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通知安排,需要逐级传达部署。而“掌上工会”通知公告模块功能的推出,职工登录对应模块,可以随时了解公司动态,更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直接报名参与公司活动。从这一层面讲,能够大大缩减相应的成本。

当然,让“掌上工会”真正能够实现“都挺好”,一则需要企业在APP运营上多下功夫,比如,信息及时更新,增强互动性,可以与时俱进更新模块等等;二则也应该助力职工权益的保障,比如,对于一些权益被侵害现象,职工反映后,应即时介入解决,而这也是职工最为期待的;三则也应依托“掌上工会”,消除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等问题。

同样,从职工角度来看,对于“智慧工会”APP应该善于利用。比如,对于工作中权益受到侵害时,没有必要畏首畏尾不敢维权,借助“智慧工会”APP互助保障、法律援助,完全可以伸张自己的权利。同时,也应该加强学习,以此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以更好地推动日常工作的开展。

总而言之,“掌上工会”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尤其是,对于工会而言,不仅减轻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负担,同时也让工会与职工的距离越拉越近。当然,作为服务职工的利器,工会应增强担当意识,掌握职工的动态变化和需求,分析预判职工的行为趋势,从而为职工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让职工真正满意。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