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预防胃病 吃出健康
餐具颜色影响食物味道
孩子频繁换工作 家长该怎么帮助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频繁换工作 家长该怎么帮助他?

 

我儿子今年25岁,已经大学毕业2年了,总是频繁辞职换工作,每份工作最多不超过3个月,2年来已经换了6份工作了,失业期间还总在家呆着打游戏。作为家长,我看着很着急,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您的孩子已经25岁了,按生长发育来讲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但成年人的标志不仅包括生理上的成熟,还包括心理上的成熟。有些人虽然生理上已经达到了成熟年龄的水平,但心理上还停留在儿童或青春期阶段。他们的表现往往是对社会或工作过分理想化,心里想要什么以为社会就可以给他什么,不能现实地看待周围的环境。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是一样,希望周围的人能按照自己的期待对待自己,当周围的人和事不能满足自己的期待时,他们的第一反应不是检讨或改变自己,而是指责他人。

【专家建议】

作为家长,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去改善现状:

首先,您需要明白,孩子虽然长大了,但在心理上一定还会有不成熟的地方。所以您不必过分指责孩子,苛求他事事成熟,更多的是要去理解孩子。

其次,您要从自身做起,把孩子当作一个成年人看待,而不是一个还需要妈妈照顾的孩子。所以即便在家里,也要让孩子分担家务,承担该承担的义务,培养他的自主意识与责任感。

第三,要全面看待孩子,不仅要看到孩子的缺点,还要看到孩子的优点。任何一个孩子即便再不成熟,也一定有他的闪光点。当我们看到并认可孩子的时候,孩子才会对自己更有信心,而自信心是他面对挫折的基石。

最后,对于刚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也许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职业方向,换工作其实也是在不断尝试的过程。因此,作为家长,我们要帮助孩子一起分析他在每份工作中的收获和挫败,以及在人际关系中哪些是别人的责任,哪些是自己的责任,学习用合理的方式与他人交往。另外,当孩子在当中所取得每一点进步,我们都要给予认可,家长的肯定往往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支持。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