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5条公交专线与16对便捷 火车配置“智慧出行”
每天600名志愿者上岗 提供温馨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条公交专线与16对便捷 火车配置“智慧出行”

保障篇
 

北京世园会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游客将如何前往呢?在试运营阶段,记者亲自探访了园区周边的交通情况,向您推荐最便捷的交通指南。

“在交通方便,北京市相关部门为了世园会的交通保障,专门设置了交通保障组,解决从市区到园区,从园区到市区的交通问题,多种措施并举。”世园会交通与安全保障部部长周永杰向记者介绍,从交通设计上,世园会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世园会期间,市交通相关部门将开设5条公交专线,从市内苹果园、回龙观、门头沟等地出发,直达世园会一号门附近。

同时,京张铁路上的S2线火车也将增加往返的频次,每天增加到16对,游客可以在市内乘坐地铁到霍营站,转乘S2线,抵达延庆站。“延庆火车站距离世园会园区仅有四公里左右,那里有免费抵达园区的摆渡车,十分钟即可达到园区。”周永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京礼高速也已经通车,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对于自驾车或团体乘坐大巴车前来游玩的游客,世园会将提供10个停车场,共计2.2万个停车位。人流高峰期,外围停车场也将开通免费接驳车,方便游客出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园区内还有170多辆观光电瓶车,将沿两条不同的游览路线行驶,构成园区内的交通网络,游客可到指定站点搭乘。

采访中,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世园会园区的精细化管理。据了解,为保障园区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提升游客游览体验,北京世园会园区实行片区现场统筹管理,以片区为单元,以数据为支撑,通过“条片结合、条管片统”管理体系,实施质量双控,提高现场应急事件响应速度,提高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将管理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简单来说,面对现场发生的公共设施类、服务设施类、景观园艺类、环境卫生类、游园秩序类、建筑施工类、服务行为质量类、商业经营规范类等8类共计55项的事务和6大类共计40项的应急事件,运营单位均具有强有力的管控。

与此同时,世园会园区还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时做好现场发生的事务和应急事件的处理和协调工作。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园区内某一个垃圾桶起火或某个井盖出现倾斜,信息化物联网系统将马上启动警报,并锁定警报位置,及时就近调派工作人员进行处置。

当然,游客也会拥有科技游园的“神秘武器”。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延庆区推出了全域旅游智慧服务系统,为游客提供手机端APP+小程序“吃住行游购娱”全套智慧化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延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前往世园会前,在手机端即可查询交通、天气、门票等信息,也可以用于找厕所、找车位等服务,大大提升游客体验感,便于合理规划出行;在游览世园过程中,可通过系统提供的“识花君”小程序,识别奇花异草,增加游园体验;在游览世园会后,还可以通过自助导览、餐饮住宿预订、路线推荐等功能,继续深入体验延庆独特的自然风光、民宿客栈、特色美食等。智慧旅游系统还拥有实时客流量监控、热力图、游客画像、客流预测等功能,便于行业管理者能够提前发布出行提示,合理引流分流游客。

□本报记者 王路曼/文 周世杰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