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来兰花香
母爱创可贴
一所60多岁的中医院蕴藏着怎样的“民族自信”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爱创可贴

 

母亲是一个要强的人。父亲常年在外,母亲一个人操持家务,家里家外一把手,造就了她说一不二的性格。

我也很倔强,认准的事儿十头牛也拉不回来,这话是母亲说的,她说这话的时候还觉得意犹未尽,又补了一刀,撞到南墙你也不回头!我虽然不爱听,但不敢高声顶撞,毕竟她是我的母亲,养育我多年,用她的话来说,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大,容易吗?

母亲叨唠,别看这丫头面上软和,心里主意大着呢!

我和母亲矛盾的激化是在我大学毕业后,带了一个男友回家。

母亲问了男友几句,就把脸拉得老长。

男友走后,母亲的暴脾气上来了:“这就是你的眼光?个子不高,发际线都快顶到后脑勺了,小鼻子小眼的,还有络腮胡子,听口音还不是本地人。”我一听就不乐意了,正在热恋中的我,哪能听得有人这么编排我恋人?不行!绝对不行!哪怕这个人是我的母亲。

我的暴脾气压都压不住说:“发际线怎么了?这是聪明人的标志!有人想要这样的发际线还要不起呢。外地人又怎么了?外地人就不谈恋爱了?”

“瞅瞅他那口说道,你要嫁了他,生的也是小外地。”

“我乐意,我就喜欢,非他不嫁!”  

母亲气急了,两眼冒火,四处寻摸,我知道她在找笤帚疙瘩,我就先她一把,把笤帚疙瘩夹在腋下,丢下一句话:“我都这么大了,你还想动手打我呀?门儿都没有。”

“你这个坏丫头,反了,反了。你给我滚!”

“咣当”一声,关上门时,我回头瞅瞅母亲,丢下一句话,要是头疼,去找张婶给你刮痧。

我和母亲一直僵着,谁都不肯低头。那时,我已经上班,住在宿舍,只是周末回家,后来,周末我也不回家了。

在婚事上,母亲到底没拗过我。我自己偷了户口本儿登了记,母亲没辙了。

出嫁那天,母亲对亲戚笑脸相迎,对我,一直冷着脸,我上婚车的时候,一回头,看到我的父亲,所有的亲戚,唯独不见母亲。

我回娘家时母亲爱搭不理的,时间长了,我也懒得回去。

大了肚子以后就更不愿在母亲面前晃悠,一想到她叫我的孩子是小外地,我心里就堵得慌。

那天,我下班走得急,在路上摔了一跤,感觉肚子疼,就打了120,老公在外地出差,正在往回赶,我一个人进了手术室,眼角默默地滑出了泪水。

出了手术室,我看到父亲手里抱着一个保温桶,他浑身都被雨水浇透了。

父亲一看到我,就埋怨道:“你这个倔丫头呀!出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也不给家里打个电话?”

我的目光掠过他的身后,没有母亲的身影。我的心里说不出的委屈。

父亲继续唠叨:“你可把你妈吓坏了。邻居张嫂在医院里陪床看到你自己进的手术室,吓坏了,就给你妈打了电话。你妈一下子六神无主,围着屋子转了好几个圈。吩咐我赶紧开出手扶拖拉机等着她。她像被风刮了一样,去了你婶子家,她知道你婶子正在家里炖鲫鱼汤,你妈像土匪扫荡一样,把她的鲫鱼汤‘抢’走了。路上,下了一场大雨,把我和你妈从头淋到脚,你妈一直把保温桶抱在怀里暖着。”

“妈——”我喊了一嗓子。母亲就在拐弯处出来了,头发滴答着雨水,贴在脸上,脸色苍白,嘴唇没有血色,一双鞋子里灌满了水,走一步,水就从鞋子里窜出来一些,湿了地。

母亲走上前,一双眼睛担忧地看着我,又看看孩子,问我,丫头,伤口很疼吧?

我半天没言语,但眼泪在打转转,鼻子一酸说,不疼。

“你个傻丫头呀。”

我看着淋成落汤鸡的母亲,觉得要强的母亲是那么的柔和。

□宫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