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来兰花香
母爱创可贴
一所60多岁的中医院蕴藏着怎样的“民族自信”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来兰花香

 

春兰是一位下肢残疾人,2011年1月起,担任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服务辖区残疾人。

刚到社区上班,迎头被人泼了一盆冷水。当春兰满怀热情到重度肢体残疾人凤兰家走访,没想到她情绪激动,发誓不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打交道。

春兰好话说了一箩筐,她就是不让进门,只好站在房门口,耐心听她发完牢骚,一边递给她名片,一边说:“凤兰,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过几天我再来,有什么需要给我打电话。因为我也是残疾人,更是一个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者,是你的娘家人。”

过了两天,春兰再到凤兰家去,这次凤兰的态度有了转变,不仅让春兰进了门,还叫春兰坐一下。交谈中,得知她于2008年得了骨髓炎,到医院治疗,结果因医疗事故隔段时间臀部就发炎住院。昂贵的治疗费让每月只有1000元生活费的她负债累累。由于行动不便,又没人给她帮忙,更没钱打官司,自然心生怨念。

心病还需心药医,春兰决定帮凤兰打开这个心结。说干就干,立刻通过朋友找到一位愿意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律师。可其诉讼时限已过,法院难以立案。怎么办?看着凤兰企盼的眼神,春兰横下一条心,拖着残腿,和律师一起,历时2个多月时间,一次又一次找曾为她做手术的医院交涉。终于,院方感动了,破例作出承诺:只要凤兰发病,医院就为她免费治疗。随后,春兰四处帮她找偏方、找药。终于在一位老中医的帮助下,找到了一种香草油,让她试试看,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她的臀部再也没有发病。现在,她可以坐着轮椅在家活动,生活也能自理了。

近期,独居残疾人老邱在家不慎摔伤,春兰得知后,送他住院,并垫付住院押金。老邱住院期间,春兰在自家熬好鱼汤,端到床头,喂给他吃。隔日,春兰又给他送来鱼汤。看到春兰每天跑进跑出,嘘寒问暖,老邱的病友忍不住对他说:“你真有福,家人对你这么好。”谁知老邱说:“她不是我的家人,是社区干部。”让他的病友大为感动:“你们社区干部真像亲人。”

“气如兰兮长不改,心如兰兮终不移。”8年来,春兰始终像春天的兰花,为社区100多名残疾人带去芳香和温暖。

□王国军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