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喜迎北京工会十四大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互助保障为职工编织暖心保障网
职工乐享工会凝聚带来的红利
大兴工会专项应急救助“雪中送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立近六年来已救助600余人次
大兴工会专项应急救助“雪中送炭”

 

在大兴区职工圈里,很多人都知道,工会有一个“救命基金”,基金创立近六年来,已经救助了600余人次,700余万救助金助力职工渡难关。为了更精准的帮扶困难职工,今年,大兴区总工会再出发,职工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将逐一走访贫困职工家庭,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措施,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做到精准帮扶。

这个救助金全称叫做“大兴区职工应急救助专项温暖基金”,该基金由大兴区总工会、各镇(街道)总工会和各爱心单位共同捐资发起。基金主要用于大兴区工会会员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重大疾病医疗和因突发事件或意外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临时应急救助。从2014年实施至今,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

设在北京市温暖基金会下面的“大兴区职工应急救助专项温暖基金”账户,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该专项基金,按照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相关管理制度和专项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管理。救助对象为大兴区建会单位工会会员,救助内容包括医疗救助和突发事件、意外灾害救助。工会会员本人患重大疾病,享受政府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后生活仍难以维持的,依据其自付医药费用金额经审核后给予相应救助,共涉及30类重大疾病,单项最高救助金额达5万元;工会会员本人或家庭因突发事件或意外灾害,依法享受有关部门经济补偿后,本人或家庭仍有较大损失和特殊困难的,依据其损失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给予5000—10000元的经济救助。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职工在最用钱的时候解燃眉之急,大兴区总工会对救助实施办法进行了优化,随时开展“应急救助”工作,包括对全区内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各种原因造成临时生活难以为继的,实施临时应急帮扶救助,为职工解决燃眉之急。到年底送温暖的时候,再拿上剩下救助金去看望职工。

筹集温暖基金用于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体的慰问帮扶,根据困难程度的不同,对116个突发疾病困难职工给予3000元到50000元的救助帮扶,共发放应急款140.6万元。

2014年至今,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大兴区总工会已经形成了一套长效的帮扶救助机制。针对特困职工救助,先由企业摸底上报申请,再由镇街基层工会统计并把关困难职工申报情况,最后由评审委员会根据救助公式确定救助方案和额度,目的是确保帮扶精准,真正把钱用到最需要的群体。

去年,大兴区总工会完成了困难职工的全面复核,对已建档的困难职工深入开展调查摸查,实现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已解困脱困36人,剩余3人。今年,大兴区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将逐一走访贫困职工家庭,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措施,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做到精准帮扶。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