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脆皮安全帽”再追问
“劳动清单”让劳动教育更有力有效
青少年课外阅读变化 折射了什么
管好“小作坊” 也是守护大民生
良莠不齐
在线旅游消费须避“坑”
私拆快递包裹 必须追究责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清单”让劳动教育更有力有效

 

4月22日,杭州富阳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清晰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四个方面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4月23日澎湃新闻)

加强中小学生学校和家庭等劳动教育可以让学生树立劳动意识,提高意志品质,提升团结合作能力,同时有助于学生增强动手能力,掌握生活生产技能,强身健体增强体质,还能缓解课业压力,在劳动中使身心得到释放。由此可见,劳动不仅意味着能力和技术的增长,更多是智力的提升和思维的发展等。

由于缺乏相对必要的劳动教育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缺乏家庭、学校对劳动教育必要的“对焦”,使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推进相关劳动项目的教育上,出现混乱和不一致。比如按照学校劳动教育安排,一年级学生应该能够垃圾分类、洗袜子等,但由于各个家庭不同,有的家长会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这些教育,但有的家长却认为孩子还小,不让孩子学习这些劳动技能,如此只有学校要求,但却没有家庭等日常的较为一致的同步引领和实践,一年级小学生的垃圾分类、洗袜子等劳动教育自然效果不佳。

这样,此次杭州市富阳区推出的小学生“劳动清单”,无疑弥补了此前各地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过程中,普遍缺乏相对明确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的遗憾,为学校、家庭互相配合搞好孩子的劳动教育,既指明了实施的方向,也明确了较为清晰的时间图谱等,让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更有力有效。

□鞠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