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与职工之家“伽人”有约
她是矿工明亮的眼睛
一所60多岁的中医院蕴藏着怎样的“民族自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矿工明亮的眼睛

 

那年,我到一座小煤矿上工的第二天早晨。

“小周,你站住——矿灯!矿灯——”我跟着大师兄等几位矿工说说笑笑走到底盘道,隐隐约约听到身后有个女人在喊我。

我回头一看,只见从井口门沿着主巷道斜坡一个“小黑点儿”在飞快地往下移动。“小黑点儿”慢慢变成一只萤火虫,继而变成一轮皎洁的月亮。月亮很快来到我们面前,原来是放灯工薛姐,她现在是矿灯房的组长。

“小周啊,你咋走那么快呀?快把你的那盏矿灯给我,给你这盏。你那盏矿灯昨晚没有充电。”薛姐两只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气喘吁吁,借着众人雪亮的灯光可以看到,她的额头冒着涔涔的汗珠,脸涨得通红,“昨天你下班告诉我,你的灯头坏了。我临下班时给你修好灯后,吩咐接班的小王充上电,我就回家了。可是小王竟然忘了,今早我来到灯房后,看到你的矿灯还放在那里。我就立刻拿到充电架上充电,谁成想你刚才领矿灯时,小王就稀里糊涂发给你了……矿灯充电时间达不到很快就会没电的。矿灯不亮,在掌子面多危险呀……”

说着,薛姐把那盏雪亮的矿灯递给我,接过我解下来的矿灯,沿着主巷道向井口门走去。薛姐不一会儿就变成了萤火虫。又过一会儿,薛姐的身影在井口门形成一个小黑点儿……

“没影了,还傻看啥啊?”这时候矿工们早已经都走了,大师兄对我催促着,“这个薛姐也是咱们老采的媳妇。唉,就是命不好……”

“咋啦?她丈夫没了?”我问道。

“哼,要是没了她的命就不苦了……既要上班,还要照料孩子,还得伺候瘫痪在床的老爷儿们……”大师兄一边和我一起往掌子面走,一边讲起了薛姐的故事。

十年前,薛姐从农村来到矿区,经人介绍认识了我们掌子面的矿工老严。老严人老实,又能盯班。两个人很快就结了婚,有了孩子。

那时候,薛姐没有工作,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有时候趁老严晚上没班,在家看着孩子,薛姐就半夜三更去家属房东面的矸石山上捡煤。晚上捡煤需要灯光,薛姐经常让老严把自己的矿灯带回家,她拿着矿灯去矸石山上捡煤。可是第二天老严还要带着矿灯去掌子面采煤。因为矿灯充电不足,老严的矿灯经常是干了不到半个班就不亮了。三年前的一天,老严在掌子面刚刚干了不到五个小时,矿灯就不亮了。往掌子面捞铁腿时,看不清路,踩在了溜子上,被刮板溜子槽挤碎了骨盆,从此以后瘫痪在床,再也站不起来了。薛姐知道是自己害了老严以后,后悔莫及,肠子都悔青了。

后来,矿领导为了照顾老严一家,让薛姐在矿灯房当了放灯工。自从薛姐当了放灯工,对每一盏矿灯都严格把关。及时灌水、维修、擦洗。薛姐多次被评为优秀放灯工,大家背后都称薛姐为“矿工的眼睛”。

不一会儿,我和大师兄到掌子面了。我站在掌子面门口,望着里面一束束雪亮如柱的灯光,感觉很像薛姐那明亮的眼睛……

□周脉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